文明的廢氣

恆通科技業務代表 巫佣

  追求更好的生活,應該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也造就了今天的文明。不過,曾幾何時,更快、更高、更多、更便宜、更舒適、更方便……,無數個單純的動機累進之後竟然使我們生存的環境糟糕到這種地步。

  「墨西哥灣油井大漏油已經三個星期,約有三百五十萬加崙的原油流入大西洋。但直到現在,還是以每天二十一萬加侖的速度持續污染中!英國石油公司使用了好幾種『止油』方法,但全部宣告失效。」夜裡,也是每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新聞,主播擠眉弄眼、齜牙裂嘴地噴濺這則令人悚懼的消息,盡責地表現出海底漏油的樣貌。

  「石油」,這令人又愛又憎的能源。因為它,近代石油開採的歷史短短兩百年不到(1846年加拿大大西洋省區的亞布拉罕•季斯納發明了從煤中提取煤油的方法起――摘自Wikipedia石油條目),卻造就了地球誕生至今四十多億年來未曾有過的繁榮。誰能想像如果未曾有它,當今的世界會是如何?不過卻也因為它,引發了世局的動盪,環境的災難,而這一切苦難終將由你我,不!還有我們的下一代――假使有的話,來承受。

  我關掉電視,到房裡看看我家那愛踢被的小子睡成什麼模樣。果不其然,身上的被子早被甩到一邊去,整個人在木頭地板上蜷縮成一團。我拾起被子重新為他輕輕披上,闇黑的房間,腦海裡卻不由自主地、紅紅綠綠地閃爍著方才電視上的畫面。偏過頭,旁邊床上熟睡的是我母親。我凝視著她,想起她為我掙得了今天的文明,讓我得以享受富裕的生活,我由衷感謝;低下頭,看到我那小子依舊乖乖的縮著沒動,他的周圍不曉得怎麼咕嚕咕嚕地漫起一片深褐色的油來,愈升愈高,最終淹沒了他,也沒了我母親。而我,我只能無力地杵在那兒,瞪著那一片黑油上映照出的黯淡月光,晃啊晃著。

  我不知道我能做些什麼,文明排放的廢氣逐漸瀰漫開來,速度越來越快,使地球越來越熱。天亮之後我能做些什麼呢?杵在那兒的我依然不知所措。我在想我們一家平常裡微弱的努力不曉得有沒有什麼作用。

  我們沒車可以開,能走路的話就不騎機車,遠一點的儘量坐公車或火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我們家也不開冷氣,電器設備不用的時候就會拔掉電源,開飲機有用的時候才開。東西幾乎都是用到壞掉不能修了才換,盡量少消費。廚餘、電池、瓶瓶罐罐能回收的就回收。吃外面的時候我們會自備筷子、湯匙,買東西會自備塑膠袋或環保袋,忘了帶就手拿著,不索取塑膠袋。買菜除了盡量選擇有機的以外,還會多揀臺灣當地的蔬果,減少食物的碳里程比好吃重要;或者選擇公平交易的食品。最近為了響應吃素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開始多吃素食起來。我曉得,這東西其實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科學家也有好幾派。反正我們是挑最大公約數來做,只要是可能會有幫助的就試試看。即便不習慣、不方便,三番五次下來也就習慣成自然了;如果還覺得麻煩,我會想起孩子天真的笑容,我不是承諾要給他最好的嗎?不是希望他比我更好嗎?如果地球不再美麗,不再是個能安身立命的地方,他會好嗎?

  我們不過是普通人,想得到的有限,這些似乎是我所能做的全部了。其實我也貪圖方便舒適,萬一有人問我如果二氧化碳是文明的必然之惡怎麼辦?我希望文明,但不要廢氣,可能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我們會繼續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