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人權心得

美而美早餐店工作人員 宋秀琴

  我在早餐店服務,工作要早起,動作要快,因為一大早的客人都在趕時間,趕搭車上班上學,不能有失誤,所以會感覺到有些緊張忙碌,但還是要保持平靜的心來做好,我的工作,電話叫餐,客人的到,我們都以親切的笑容先跟客人打聲招呼,早安!您好,今天點些什麼餐,讓客人在一大早享有美味的早餐,一早能有更多的精神活力,來好好的上班上學。

  早餐店是開在大樓林立的市中心,附近居家大都是上班族,家裡有小孩、老人病患,很多家庭都雇請外傭來加以照顧,所以我們店裡常會有外傭來幫雇主買早點,看到外傭的神色,大概就看得出他在雇主家過得好不好,有没有被尊重到,其中就有一個印尼來的,人瘦瘦的,每次的出現,從來没看過她的笑容,總是愁容滿面,經由側面了解,他的主人對她並不友善,非常嚴苛,限制很多,就如:不能打電話、没有假日、不能坐客廳的沙發,看電視也能站在門口邊,吃飯也只能在廚房吃隔夜剩的菜飯,天熱不能吹電扇,晚上九點後,不能出房門….如果她和雇主的小孩一起到早餐店來用餐,點了很多餐點,那印尼外傭也只有呆呆的在旁等著看的份了,看這情形我們也只有替她感到委曲,只有趁她一個人來幫雇主買早點時,我們會給她一個和善的微笑,微笑,順便遞上一杯飲料請她喝,她也不敢接受,說怕給雇主知道被駡,我們說喝完再回去,這時才能看見她難得的笑容。

  人生本來就際遇不同,有些人生在貧窮落地區,但這都無一個人的基本人權,就像前陣子,竟有雇主強迫外勞吃豬肉,引起各界人士一陣子的討論,迫害人權,宗教信仰自由,不同宗教要互相尊重,這是基本人權,人本來就應互相尊重,不因種族岐視,而遭受踐踏,自引進外勞以來,類似不人道的對待,問題層出不窮,包括雇主和仲介的剝削,工時過長,同工不同酬,過勞。扣留證件,性侵害等,都會讓國家社會蒙羞,如果没有外傭外勞幫忙照料,老、弱、病民眾或從事粗重的工作,許多家庭恐怕就撐不下去了,所以我們應該了解到,相互尊重,才能帶來安康和諧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