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不留便,共享清淨優雅的環境

中友百貨公司行政人員 吳雅媚

  近年來養狗的人越來越多,狗的生活品質與生活水準也越來越好,也出現了許多「狗狗家教班」、「寵物美容院」、「寵物服飾」等等專門為狗狗所開設的店,狗狗也在政府的政策宣導及主人的愛心之下,幫牠們定期施打預防針、植入晶片、甚至給予許多營養品。然而寵物的生活品質提高了,人類的生活品質卻反而下降,原因就是主人的養狗素養不見提昇,走在馬路上,狗便便越來越多,不但造成環境污染,也影響公共衛生。

  為什麼某些遛狗人士都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呢?那些人沒有公德心的作為,造成了往後大家都不能在公園、綠地,或者是河畔遛狗,而原本不愛狗的人也因此更加排斥狗,狗狗可以活動的空間也越來越小了。我本身是有養狗的人,常帶狗散步當作運動,希望達到放鬆的效果,結果不但沒能放鬆身心,反而更緊張了,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踩到“黃金”,我們要養寵物,就該負責清理它們的便便,而不是怕麻煩,然後也把麻煩帶給別人。

  有鑑於此,我們應該去思考如何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清潔、更舒適,這都與日常生活的環保及清潔習慣息息相關,除了需要政府嚴格執行法律,並採行相關配套措施之外,最重要的是養狗人士能夠自律,時時提醒自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勿以惡小而為之」,但願大家都能共享清淨優雅的環境,創造一個對人類及動物都友善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