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悲歌-也談人權

東勢國小老師 吳定山

  「棒球」這個在台灣被稱作「台灣的國球」的一種球類運動,曾經是台灣人茶餘飯後最常談論的話題;也曾經是讓台灣人最感驕傲、最能拿上檯面談論的體育項目。而不管從事棒球運動的職業或業餘選手,都是被大家津津樂道、最有可能曾為「台灣之光」的。

  但是經過了這幾年接二連三所爆發的「職棒賭博案」,幾乎徹底摧毀了它的價值,也讓台灣人的心盪到了谷底,更讓那些天之驕子的心情,有如坐雲霄飛車般的從最頂端掉到最底端那般激盪,讓大家感到「棒球的寒冬」來臨了。

  雖說那些涉賭球員的確應為他們的欺騙行為付出代價及向大眾致歉。但是站在球員的立場想想,台灣的社會、媒體、大眾們,是否讓他們所付出的代價過於慘重呢?實際上比他們更可惡的背後黑手、
中間擔任白手套的人,這些人是不是更該接受更嚴厲的譴責、更該讓他們付出更慘痛的代價呢?

  另外,大家都知道運動員的運動生命比一般的職業來的短暫,而這些球員,從最早因受黑道威脅不得不配合,到現今因人性弱點受不了誘惑而打假球,相信當他們犯錯當下,大部分都相當後悔,都知道他們一時糊塗踏上了不歸路。其實這些球員從小到大一直都生活在棒球的世界中,所以教導及陪伴他們成長的教練、師長、父母、朋友、球團…等,大家應該都有責任的。一個小孩犯了錯,大人們大都會選擇原諒、給予機會;而他們犯了這個錯,雖說是很嚴重的,但也不至於像殺人、搶劫…等那樣般嚴重吧!為何都沒有人願意原諒他們、再給他們重新的機會呢?甚至有些球員可能是被冤枉(尚未確定有犯案),卻因此斷送了他們的一生,情何以堪啊!他們的基本人權在那兒呢?這是現今號稱亜洲民主、自由典範的台灣當局,應該重新審慎思考的問題。不要讓台灣的國球真的成為「棒球悲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