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倫理與道德規範

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行政副主任 吳文發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在有限資源下,發展半導體產業,並帶動了許多高科技的發展,且在國際間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我的人生生涯大部份都與半導體相關,自國立大學電子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後,一直從事半導體製程技術相關的研究,至今也十多年了,我喜歡從事研究工作並樂於自研究中尋求新發現。

  自我求學時期開始,總是恪守尊師重道的古訓,盡學生的本份,並順利完成學業、取得學位。直到自己成為研究員及教授,帶領一些計畫及授課,同樣也秉持著這樣的理念,亦師亦友的對待學生。但曾經有一名我非常看重的博士班學生,卻讓我得到人生中很震憾的經驗,在指導他的過程中,我非常的看重他也信任他,幾乎毫無保留的傾囊相授,在未畢業前他是位可以以「溫良恭儉讓」形容的學生,但畢業後,整個人頓時間變得不一樣了,甚至論文發表過程中,嚴重違反學術倫理,讓我的生活受到極大的影響,因他一個人不良的行為也嚴重影響到他周遭的學弟妹,讓我感觸頗深。

  當我們在追求更深入的研究成果時,學問越來越高,身為人的道德規範與良心是否有相同的在成長? 對研究人員而言,做研究是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時間與心力,盜用或剽竊他人辛苦研究結晶,是非常不道德的,身為指導教授除了引導研究專業領域的知識外,品德的教化也非常的重要。很多人以博士為自豪,雖然我自己也是,但回歸生活層面,其實人人都是平等的,不應以學識之高低而有所區別,反而更應該以淵博的學識來待人處世,學會生活中平衡之理,相互尊重,落實天賦人權!

  萬事萬物都該遵循其倫理來運行,這樣世界才能免於恐懼與戰爭,一旦人心有不軌時,就會破壞整體的和諧。就我個人而言,我將盡量以我個人的身教言教影響週遭,凡事不違背個人應有的道德規範,盡自己本份無論是家庭中或職場上扮演好各種角色,不僅俯仰無愧也希望盡小我的能力,對這個社會及世界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