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素食抗暖化

考試院/考試委員 黃俊英

  素食有益健康,這個觀念已愈來愈受到人們的認同。誠如台灣料理達人阿基師所言:「葷食有的營養蔬菜都有,而且蔬菜料理方法多元,煎煮炒炸皆可。」
近些年來,人們也逐漸認知到素食也有助於對抗地球暖化。地球暖化的速度令人觸目驚心,2005年生效的「京都議定書」就是要削減二氧化碳等六種助長地球暖化的室氣體的排放量。由於牛、羊、豬等牲畜是排放室氣體的重要來源,因此,推廣素食,減少肉食,就可間接幫助地球對抗暖化。

   筆者是一個素食者,深知素食的好處。素食不僅有益健康,也可成為對抗暖化、節能減碳的尖兵。素食有這麼大的好處,何樂不為?對習慣葷食的朋友要一下子就改為吃全素 ,確實有困難。因此,不妨循序漸進,從每周一天無肉日開始,然後視狀況逐步增加無肉的日數。

   台灣已有許多國中和國小為響應節能減碳,自動推行每周一天無肉日,令人感動。我們不能讓小朋友們專美於前,也應一起加入「素食減碳」的行列,共同為珍愛家園、守護地球、對抗暖化盡最大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