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上天給我們的環境 讓大地資源重回自然

佳郁交通公司優良運輸 謝裕煌

  從我出生的時候,我開始有記憶的時候,已是六十年前的往事,那時在家附近的大小河川,都非常乾淨,河裡有魚、螃蟹、蝦、蛤等,小時候看著媽媽在河裡面洗衣服、洗東西、還可以看到鵝在溪邊下蛋、甚至還可以在溪裡面游泳,水很冰還差一點掛了,成了永遠的回憶;在溪裡面抓魚、螃蟹、蝦、蛤等,當成日常的食物來源,食物來源非常乾淨,不受污染又吃的安心,生活雖然困苦,但是有乾淨的大自然的陪伴,是過的多麼逍遙又自在,過得是多麼的快樂。

  自從台灣開始進入工業化與商業化後,只追求經濟成長率,家庭污水、工業廢水、與農牧業污染都影響環境的變化,許多金屬、農藥等毒素,而這種毒素,是不易分解並留在大自然中,造成河川不再乾淨,甚至引起河川之死亡,危害生物的生存,河裡面的魚、螃蟹、蝦、蛤都不見了,溪裡面的鵝受到河川的污染,不再健康,累積很多的毒素、抗生素等,在透過食物鏈來影響到我們人類的身體健康。

  河川污染對健康的危害包括: (1)傳播水媒傳染病:許多傳染病的大流行,皆導因於水源受病原菌污染所致。(2)引起急慢性中毒:如有機汞污染引起的水俁病及鎘污染引起的痛痛病皆因工廠未經處理的廢水排放所致,因此政府須嚴格管制工廠廢水放流。(3)致癌作用:某些有致癌作用的化學物質如苯、砷等污染水體後,長期飲用這類物質的水,就可能誘發癌症,因此儘量不要長期飲用未經檢驗的地下水及來路不明的山泉水。(4)環境荷爾蒙作用:清潔劑中非離子界面活性劑「壬基苯酚」即是環境荷爾蒙物質,因此清潔劑要節制使用,同時選用獲頒環保標章的清潔劑較為安全。例如:2009年美國陸陸續續爆發了多起有關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的食品不安全事件,便是與上述此種集中型的動物養殖方式有關;儘管科學上要建立兩者直接的 因果關聯性還有若干爭議,但要完全否認食物生產的工業化對人類食品安全和地球環境的影響,已是不可能。

  撇開我們在信仰或是健康上的一些論辯,如果我們減少工業化的食物生產方式,重新回到過去較傳統的自然農業。對我們人類自己賴以維生的地球也是有益的。或許有人認為傳統農業的供應量太小,無法滿足目前市場上的需求,但是少了農藥、化學肥料、還有不人道的動物餵養與宰殺方式,人類與自然的相容度會明顯改善,土壤的永續可耕作能力也會增加,同時空氣中的持久性有機化學污染物成份會降低,國家花費在其人民疾病的醫療支出與社會成本,也會相應地得到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