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惡揚善保護人權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謝美嬌

  廢除死刑對奉公守法的公民來說,就沒生存權、自由權、人權的保障。曾經有個新聞說有一個青少年,因被父親責罵幾句,心裡不平衡,一怒之下,騎著機車沿路狂殺,見人就砍。這樣的殺人犯如果也要談人權,那被砍的人豈不是很無辜嗎?莫名奇妙的被砍?他們跟加害人有深仇大恨嗎?被砍的人他的人權在那裡?生存權、自由權又在哪裡?難道他就要受這個飛來橫禍嗎?

  現在的世人缺少正心正念的想法,社會才會出現很多問題,政治殺人、政府社會還有很大改進的空間,才能保障人民的權力。佛教以「十善」來根除人心的「貪、嗔、疑」三毒來匡正人心,如果我們由政府、社會各界共同推行正確思想,會產生一股很強大的力量,大家齊心努力,來完成良好的社會風氣。因為我們是法治國家,要以對錯分明、是非分清的觀念來辦事,快又有效率,這樣才不會浪費國家資源。

  死刑是法律的標題,是給要犯罪的人一個警惕,正如傳說中的唐三藏大弟子孫悟空,因生性傲慢脾氣爆燥,唐三藏教導不聽,故菩薩用「緊箍咒」套在孫悟空的頭上,若沒有咒語則無法取下,菩薩教唐三藏,只要孫悟空撒野,就唸咒語,一唸孫悟空的頭就會痛個不停,直說再也不敢了,如此,即使再頑皮的孫悟空也會變乖。這也是一種人權,止惡揚善,是維護其他人的人權。

  身為世界公民,我們應該要做到用心愛自己,用心愛周遭的親朋好友,來喚起人們深刻的體會,讓我們一起關心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每位世界公民都能夠一起用心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