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做生意與人權尊重

水電行店長店長 謝洪票

  在金融海嘯後經濟緊縮下的社會,因台灣的景氣受到嚴重影響,整個購買欲相對減少,除非必需品否則不輕易消費,連帶的也衝擊到我們這種做小生意的,同行不是倒的就是收起來不再撐下去了,以免連老本都賠上去;可是我在這一波波的不景氣中依然有生意可做,而且受到足夠的愛護及對待,本來百思不解,後來在與一些客人談人權與尊重時,終於豁然開朗。

  原來我是平常在做生意時就充滿感恩與惜福,對於每位客人都奉為上賓,總是笑臉迎人閒話家常,感受客人的需要,童叟無欺,親切的對待與尊重,時日久了,自然而然就成了好友,「生意不成仁義在」,街坊鄰居大家都廣為宣傳,我們店裡不管是來買東西的或聊天的,經常絡繹不絕,生意不好才奇怪。

  可是畢竟生意是現實的,東西品質不好、不真,是不能隨便賣的,管你舌燦蓮花,產品不能創新、實用與時俱進,品質與價格要兼顧,常言道三好一公道,客人多寡絕對會反映在我們的生意上,服務態度更是致勝法寶;像是現在的店家,因生意競爭,總是以很便宜的價格亂拼,等客人上門,然後又用品質很差的貨物取代賣出,最後往往都是自己店譽受損跟客人的吃虧,生意作不長久,這樣就是不尊重客人及自己信譽的後果。

  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懂得回饋客人及鄉里間。我就像是管家婆似的,有貧窮的或生病的街坊鄰居,衝著滿腔的熱血,服務不落人後。有時放著店內生意不做,也趕緊協助他們。像是最近協助的街坊獨居老人,因為她親人不在身邊又生病臥床,因為好幾天沒看到她出門,心生疑惑就去探門,才知其已經臥床二天沒吃沒喝,好在我警覺心夠,趕緊通報里長,並協助她就醫,才救出一條人命;否則在現今社會中「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鄰居出了人命都不知。每當看到客人或街坊鄰居,健健康康、快樂的在店內外談天,我的心就跟著開朗、快樂起來。

  其實尊重不過是舉手之勞,多做一件利人利己的事,這個社會的人權將多一分保障。生意對我來說就是生活有意義時,賺得快樂和尊重而得到的利益。沒有快樂和尊重,錢在多都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