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間的尊重

 

高屏澎東就業服務中心個案就業服務員 戴暐怡

    常言道『一山不容兩虎』,我和我老公在家都排行老大,習慣當老大的兩個人,從交往期間就常常因為各自的堅持而吵吵鬧鬧,大到價值觀、家庭背景、個性、金錢觀,小到連用衛生紙的習慣都可以拿出來生氣,在氣頭上的兩個人,總認為一旦讓步了,似乎就代表自己輸了,始終以無解的結局收場。

    直到我們去參加了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連署活動之後,事情開始有了轉機,
還記得世界之愛和平宣言中的一段:「我們相信唯有真誠的善心,能觸動人類心靈深處對等的渴望與迴響,我們衷心希望世上能有更多不同信仰、不同種族的朋友,不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少,都能擁有一顆純真善良、快樂幸福的和平之心,以行動親身實踐對家庭、人類、國家以及地球生態的尊重與愛護,並期待早日回到沒有悲傷、沒有恐懼、沒有戰爭、沒有痛苦的祥和世界。」

    當我倆又因為意見不同起爭執時,我老公突然冒出一句:「我有我的人權」,被一語道破的我,才驚覺原來是我沒有看見彼此的辛苦、互相體諒,反而因為太過於堅持自己的想法,強迫對方按照我的方式去做,陷入我執的困境中,只會使得兩人之間的關係愈加緊張。反省過的我,隨即轉換自己的心態,和老公做溝通,用和平的態度,先同理他的想法,同時也好好的說明我自己的做法,當彼此都能理解對方都只是想將事情圓滿完成的心,最後反而更能同心合力將事情完成。

    在這個過程中,也讓我發覺不能只是將「尊重人權」放在嘴邊,而是要真正身體力行在日常生活中,現在的我,不再堅持當個強出頭的大女人,放下老大的身段,學習老二哲學,適時地給予對方尊重和自由發揮地空間,並時時提醒自己要尊重彼此的人權。發現,就在我往後退一步的同時,對方竟也隨著做出讓步的動作,兩個人都更能看見彼此的用心和關懷。相信若人人都能發揮「尊重」的態度,去善待周遭的人事物和自然環境,世界將更趨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