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權的空氣,是甜的

曾郁雯的多寶格作家珠寶設計師 曾郁雯

  四月初剛結束2010年上海國際珠寶首飾展覽會,一週的展期都在慌亂忙碌中渡過,情緒一直緊繃到飛機降落、踏進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那一刻,才獲得紓解,呼吸到的第一口空氣,真是清甜無比。

   從2004年第一次到上海參展至今,六年來也因旅遊數度造訪,看著這個城市,一棟一棟高樓平地而起,一條一條公路、鐵路迅速串連,中國的崛起與壯大,已經讓全世界不得不另眼相待,就連美國也得察言觀色,戒慎恐懼。為了五月的世界博覽會,上海幾乎全身大改造,舊的拉皮、新的趕建,但相對於快速的經濟發展,中國也有衍生而來的隱憂。

   展期的第二天應主辦單位邀請,我做了一場演講,題目是「一個珠寶設計師的光影紀行」,一百多張ppt,其中的風景攝影作品都是歷年來旅遊世界各地的精選,除了欣賞“美麗新世界”外在形體之美,更提醒大家注意,另一個“美力新世界”已經宣告來臨。 “美”如何變成一種力量?這個問題引起大家興趣,也許講題內容剛好打動聽眾的心,演講後進行的QA非常熱烈,台下來賓臥虎藏龍,提出的問題兼具實質操作及精神文化層面,非常精彩,他們也自覺中國在精神文化層面這一塊,“還有一個很大的空洞”,表示他們對於這個現象還是有人非常誠實地觀察與省思。

   我以日本目前最夯的“星野溫泉旅館”為例,分析這個由第四代目〈接班人〉星野佳路先生重新改造,須提前三個月預約訂房之旅館,成功再生的原因。歸納出四個特色:就是一、保留歷史遺產。二、累積文化底蘊。三、借助大自然的療癒氛圍。四、用心營造生態,例如這裡的野鳥森林公園是溫泉旅館最豐富的天然寶藏 ,業者寧可犧牲客房,減低建築物配置量 ,保留連續樹林以利飛鼠夜間滑行,創造自然、旅客、與業者三贏。

   相較於目前的情勢,台灣最可貴的,也是目前的中國在短時間內追趕不上,就是民主法治與文化底蘊。這兩者都是台灣經年累月奮鬥、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珍貴資產,溯本追源就是人權。人權並不是遙遠的道理,都是每天發生在身邊的事,就像呼吸,也許你平時感受不到,一但沒有空氣,就瀕臨死亡。這次我們每天一到展覽結束前的清場時間,就會被一群所謂“保安人員”大聲斥喝,催促離場,他們忘了自己的身份應該是受雇於展覽公司的工作人員,也就是保全人員,應該扮演保護及協助的角色,但一到黃昏,我們就開始活在被斥喝、驅逐的恐懼當中。更荒謬的是,連廁所也不准上、甚至衛生紙也被整捲收走!他們既然已經清場,幹嘛連廁所裡的衛生紙也一併清場,片紙不留?難道還有人敢來偷嗎?

  我常說觀察一個城市的進步指標就是公共廁所,除了清潔、衛生、安全、舒適之外,排隊也是一種文化,肯排隊,懂得如何排隊的人,證明他相信別人也像自己一樣會遵守規則,願意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也就是尊重彼此的人權。

   財富是工具,不是目的,買不到健康平安與幸福;大樓可以越蓋越高,但101仍舊很快被超越;文化底蘊與修養卻如小小幼苗,雖不見其長,只要細心耐心灌溉,終有大樹濃蔭可庇護後人。中國的財富雖然不斷的崛起,但台灣的人權是全世界華人的驕傲,當我們自由自在呼吸這股香甜的空氣時,寄語政府與國人,除了珍惜之外,還要更加努力,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勇敢面對,只要還有任何的不公不義,我們都要繼續奮鬥努力。侵害人權的事,一件都不能有;捍衛人權的人,一個都不能少。

  真正的美麗來自心靈,心靈才是力量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