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好壞存乎人之良心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員 曾子馨
  

筆者目前在小學代課,有一天代課的班上發生了一件事情, 有一位小女孩拿著美工刀自殘,而她的好朋友不忍心看著她傷害自己,所以就去搶她的美工刀,一陣肢體衝突後,奪刀的女生手指受傷了,因為傷口有點大,所以緊急送往醫院包紮,而自殘的小女生不斷的哭著告訴我,她沒有辦法克制不去割自己,她不是故意的,身為師長的我們除了曉以大義告訴她:「傷害自己是不對的,你這樣做反而傷害了自己的好朋友。」筆者有更大的疑惑,是怎麼樣的環境,造就了今天女孩這樣的行為,家裡也不是弱勢或單親家庭,而她今年才國小四年級。

   為教育下一代,教育可分為三種的型態,第一種為人熟知的學校教育,其二是原有的家庭教育,第三種是往往令人忽略的社會教育,這三者功能缺一不可,一個孩子的成長不能沒有家庭的愛、家長的典範,也不能不接受教育,而社會教育在電視、電腦的普及、網路媒體發達,孩子們對於新的資訊吸收快速,很容易受到卡通、連續劇和電影誇大劇情效果等影響,會讓孩子覺得解決事情就應是要使用不理性的方式,例如:講義氣用暴力等,像是之前遭受撻伐的動態新聞,都很容易造成兒童心靈的負面傷害,而為什麼會有這些資訊呈現?是利用誇大的娛樂效果來吸引收視率賺取大把鈔票,就把影響社會的問題拋諸腦後,當然帶給社會正向能量的頻道節目、新聞媒體是存在的,為什麼還有人願意這麼做,原因很簡單,利人利己存乎於一個良心。

   但是大環境的好壞,不只是由政府、新聞媒體的承擔而已,而是我們每一位身為世界公民共同的責任,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呼籲:「人人都是世界公民,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看見人們的需要,起身為人們而服務,謹以一顆救世人、愛世人的心,將一份體認與行動力貢獻於世人。」當我們秉持著一顆良心做事,尊重彼此的權利、做對的事情,必定有個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