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理念與全球化趨勢

國立台灣大學學生 蔡志豪

  自十八世紀末法國大革命宣佈《人權和公民權利宣言》(簡稱《人權宣言》),中古的封建舊秩序不僅是遭受到嚴重挑戰,實際上更被以中產階級為主的人民力量所擊潰。更重要的是,天賦人權的觀念與「自由、平等、博愛」的原則正式引領人類邁向現代社會的進程之中。在今日的二十一世紀社會,法國大革命的精神和成果仍為全世界所擁戴和繼承,不同的是今日的時空環境與當時已有很大的不同了。

  今日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拜科技與資訊的突破性發展,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比往昔更為頻繁,此即所謂的「文化全球化」現象。若全體人類能夠在全球化趨勢之下合作推展人權觀念到世界各個國家與社會角落,我相信法國大革命所期許的理想世界終能落實在人類的社會裡頭。今天,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就是一個重要的組織力量,其善用全球化趨勢與科技網路呼籲大家共同參與「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藉此推廣「人權、愛、和平」的普世價值,其努力值得所有人的支持和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