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門前條彩色的小河

家庭主婦 劉譯文

  有一首兒歌是這麼寫「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我從小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門前清澈可見底的小河裡有泥鰍、小魚、還有蜆,常常和妹妹在溪裡面玩耍,是我們小時候的天堂,村裡的婦女和年輕的少女都會到溪邊來洗衣服,還有自己種的青菜和水果没有灑農藥可現採現吃,是個很單純的農村生活,可想而知那美麗的景象另人難以忘懷。

  就在幾年前和妹妹回娘家時,發現這條美麗清澈的小河什麼時候變成了彩色的小河,有時是綠色,有時是黃色,有時是粉色,溪裡的小魚、泥鰍、還有蜆都不見了,在想到我們吃的青菜和水果,有没有受到污水的污染,心裡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問了爸爸之後才知道,原來上游開了一家化工廠,工廠的廢水不斷的流到河裡,讓河水變成了彩色的小河,心裡真的很難過,我們小時候玩耍的快樂天堂不見了,當下很想和妹妹去檢舉他們,因為那是村裡認識的人,所以想一想就算了,心中感到很無奈。

  從早期的農業社會一直到現在科技時代,不斷的在變遷和進步,這對人類來講是邁向新時代的現象,但是在台灣的工廠都是屬於中小型企業,對廢水的處理没有一個很完善的規劃,就會將廢水排到河水裡造成了很大的環境污染,就像我家附近的那家化工廠一樣,直接影響到河水生態的成長,魚兒不在自由自在的游,再也抓不到蜆,連水都喝的不安心,擔心有没有受到污染,所以我和妹妹鼓起勇氣看能用什麼方式來和這化工廠溝通,不要讓問題再一直惡化下去。

  對大自然環境的保護,只要是地球上的公民都有這責任,防止對自然環境亂墾和過度的開發,等到危害到人的生命時才來檢討問題,就這次二高走山帶走了四條人命,北海岸一帶生意也差了很多,要到台北上班族交通都不方便,國家進步是一定要,但是在環評方面就要做好,給下一代一個美好的環境,洪道子博士說過一段話「願青山常在、綠水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