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尊重並落實人權,迎接半導體照明的時代

鼎元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處協理 宋嘉斌

摘要

  科技發展的目的除了追求更高的利潤與價值外,主要還是增進人類的生活品質,創造國家社會的福祉,所以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既然科技以人性為出發點,其發展的過程應以「人」為本,所以就必須尊重「人權」。

   人類社會發展到了現代,各國人民都普遍的接受了尊重人權,彰顯人性的觀點,這也是現代社會文明的重要標誌。縱觀古今中外,只要是順和天意、尊重人性的地區和國家,無疑不是社會和諧、國力昌盛、基本人權得以保障的社會,古代中華的漢唐王朝,今日之西歐和美國無不是這樣。聯合國於 1948 年 12 月 10 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又於 1966 年制定了「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目的是進一步闡明並執行宣言所揭示之各項人權精神。該二盟約加上「世界人權宣言」合稱《國際人權憲章》,成為國際間最重要的人權典章。

   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對於基本人權均有「知」的權力及共同維護的義務,以「愛」為動力,結合人類心靈的力量,人與人、國與國之間,誠摯的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全面實踐人權基本精神的自由、平等、博愛,達成世界和平的理想。

前言

  自從踏入社會後所從事的就是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與元件的研發工作,最初在國內某研究機構任職了 23 年,曾經開發出各種光電元件應用於顯示、光資訊與光通訊等領域,而後輾轉至現今公司,仍舊從事相同的工作,只是更加務實與追求利潤,近 30 年的工作生涯見證了台灣發光二極體( LED )產業的興起及開花結果, LED 夾著環保、節能與壽命長的優勢,快速在日常生活週遭蔓延開來,小到隨身攜帶的手機、筆記型電腦、各類玩具,到目前正夯的數位電視、顯示器,甚至車燈、照明設備、路燈等,台灣 LED 產業的年產量如今已躍居世界第一,年產值世界第二,其中最令人側目的是氮化鎵 LED 的發展,它通過電流發出藍光配上黃色螢光粉,便可產生白光,可以當做照明光源,而在全球白光 LED 相關廠商和研究單位不斷的積極研究下,其發光效率持續提升,目前白光 LED 較傳統白熾燈泡發光效率高出一倍以上,未來更可提高到十倍以上,且在成本不斷降低之下,長期而言,未來將有機會取代白熾燈泡與日光燈應用市場。

照明市場革命性突破

  傳統照明不僅耗能且不環保,亦消耗浪費國家有限的電力資源。根據國外的統計分析, LED 燈泡比傳統燈泡至少節省 40 %的能源,若全面更換為 LED 光源,地球一年可節省 1,460 億美元的能源費用,以及減少 6 億 3,000 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 LED 照明的卓越貢獻與後續發展,已成為全球注目焦點。另外,節能減碳也是全球關心的議題,針對 LED 照明效益的分析,美國及日本分別提出具體的預測,以美國為例,若 2010 年全國 55 %的白熾燈及 55 %的日光燈可被白光 LED 取代,則每年照明用電大約可節省 350 億美元,以及減少 7.55 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日本則預測當白光 LED 能 100 %取代白熾燈時,即可減少 1 ~ 2 座的核電廠發電量,且每年節省的原油消耗量至少在 10 億公升以上。台灣官方研究機構也做過類似的研究預估,當 25 %的白熾燈與 100 %的日光燈被白光 LED 取代時,每年可節省 110 億度的用電量,約當減少一座核電廠的發電量,同時可減少 5 億公升的原油消耗量。至於中國大陸則在「十一五」計畫中將半導體照明工程列為主要戰略目標之一,並預測當 LED 能 100 %取代白熾燈及部分螢光燈時,中國的照明用電每年可省 1/3 ,估計約可省下 1000 億度左右,相當於一座總投資金額高達 2000 億人民幣的三峽水力發電廠的全年發電量。 LED 節能的綠色效果可見一般。

  LED 可以說是繼 200 萬年前人類開始使用火,以及 1879 年愛迪生發明電燈以後,照明市場的另一次革命性突破。本人非常高興自己所從事的行業 --LED 是符合綠色環保的要求,在二十一世紀能源缺乏的時代,可以貢獻一份心力。過去十餘年來,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成長率幾乎是世界之冠,如 2006 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 1990 年時的 2.4 倍。異常的氣候導致颱風、豪雨、乾旱、海平面逐年上升,以及日漸加劇的溫室效應等大地反撲的威脅接踵而來。為解決日益嚴重的地球暖化問題,限制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是當前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的目標。當各國紛紛訂出邁向低碳社會的目標後,台灣的時程也最為墊後, 2020 年才回到 2008 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我們能積極發展 LED 照明,以台灣一般的照明年用電量約 260 億度來看,每年就能省下 107 億度用電量,可節約 41 %左右的電力,屆時將可拉近與世界各國所訂定的二氧化碳減量標準距離,有效減緩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對地球造成的傷害。

科技人應有的覺醒

  科技發展的目的除了追求更高的利潤與價值外,主要還是增進人類的生活品質,創造國家社會的福祉,所以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既然科技以人性為出發點,其發展的過程應以「人」為本,所以就必須尊重「人權」,人類社會發展到了現代,各國人民都普遍的接受了尊重人權,彰顯人性的觀點,這也是現代社會文明的重要標誌。本人在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練功多年,平日以氣養生,修心養性,學習師門之陰陽智慧,以平衡繁瑣的日常生活,近年來經常於假日期間隨太極門參加世界公民人權連署活動,足跡遍及國內各大城市、機關、學校與民間團體,響應國際人權日,對於「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有相當的體認。天賦人權,在今天已經是人類社會普世的價值觀,代表著與生俱來的權利,如生存權、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所有權、追求幸福權等等。

  縱觀古今中外,只要是順和天意、尊重人性的地區和國家,無疑不是社會和諧、國力昌盛、基本人權得以保障的社會,古代中華的漢唐王朝,今日之西歐和美國無不是這樣。法國大思想家盧梭有一句名言:「人生而平等自由」,而在美國的建國綱領《獨立宣言》中,也明確的表達了這樣的理念:「人生來平等,人人都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這是上帝賦予每個人的,是不可轉讓,不可剝奪的」。聯合國於 1948 年 12 月 10 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並定每年的 12 月 10 日為國際人權日,聯合國又於 1966 年制定了「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目的是進一步闡明並執行宣言所揭示之各項人權精神。該二盟約加上「世界人權宣言」合稱《國際人權憲章》,成為國際間最重要的人權典章。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對於基本人權均有「知」的權力及共同維護的義務,以「愛」為動力,結合人類心靈的力量,人與人、國與國之間,誠摯的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全面實踐人權基本精神的自由、平等、博愛,達成世界和平的理想。「地球暖化,威脅生存」一直是近年來廣受國內外各界討論的公共議題,在「正負 2 度 C 」的紀錄片中,揭示了台灣不能逃避的重大問題,片中資訊顯示當馬爾地夫等小島國成為世界第一批沈沒之島時,台灣的嘉義東石港,屏東林邊、東港,以及雲林麥寮也將沈沒,也就是說,台灣不但無法倖免於難,甚至是氣候變遷的第一批難民。片中更指出海平面如果再上升,第二批衝擊到的是聯合國 2009 年列入最危險區的各國家三角洲,包括台灣的蘭陽平原、台北盆地(台北縣市)與高雄市。去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雖未達成具體減碳目標,但唯一結論令人再三警惕,就是未來人類如果要生存,就必須將氣溫控制在攝氏兩度以內。

  造成氣溫上升的最大元凶,被認為是人類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造成對臭氧層的破壞,因此,減碳成為人類最大的共同課題,綠色能源變成減碳的手段,也正是綠能革命商機之所在。每一次的產業大變革,總帶來巨大財富與機會。第一次工業革命發源在英國,造就了大不列顛「日不落國」的盛世;資訊工業革命核心在美國,造就美國的超級強權的地位。綠能革命是當前開發落後國家可以翻身的機會,當然也受到各大企業的關注。在綠能產業革命中有三大主軸,分別是清淨科技產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產業與環境管理產業, LED 材料是化合物半導體,元件是利用半導體的製程技術生產出來,它的操作應用原理是將電能轉換為光能,如果 LED 元件的效率愈高就愈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所以提高發光效率及降低成本是 LED 照明技術發展與普及的重要關鍵,故隸屬於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範圍。台灣在這些方面,許多廠商都已有相當基礎,極具國際競爭優勢,但仍須政府重視此類產業的發展,不斷給予鼓勵與支持。

結論

  地球是全體生物共同賴以生存的環境,人人都必須共同維護地球資源,如果不控制升溫速度, 2 度 C 的負擔極限會很快地來臨,地球暖化至此,其實主要都是由於個人的私欲、企業與國家的利益過份氾濫所致。洪道子博士早就在「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中提出「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所以平衡之道是非常重要,尤其是世界各國的領導者與全球各界菁英領袖是轉動世界的鑰匙,更需要深刻體認與實踐。此外,世人應學習不讓情緒成為人類的主宰,學會靜能生智慧的功夫,凡事會轉好念,運用「愛與和平」的理念,以智慧找出最正確的改革之道,使地球的未來變得更美好,讓下一代子孫得享一個健康舒適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