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規範 只要內化

台灣十七歲女生看世界人權

台北縣立永平高中學生 廖思婷

  十七歲,愛交朋友、愛笑、愛唱歌的年紀。 南北韓情勢緊張,美戰機出動……。十七歲,抱著厚厚論語孟子,筆記沒完沒了的年紀。子弒母、老師和學生對簿公堂……。十七歲的天空,半邊彩虹半邊雨。世界呢?

  一切就從學校生活說起吧!身為學生,一個禮拜待在學校的時間超過四十個小時,這還不包括留校晚自習的時間,若說學校是另一個家,一點也不為過。 然而學校永遠不能取代家。 可怕的是,學校,這個我們待最久的地方,竟然也是大部分學生最想逃離的地方。 出了什麼問題?「因為有一大堆考試和作業,我幾乎天天熬夜,好累喔!」朋友J說。這是亞洲學生的悲哀。我心想。「規定一大堆,不能使用手機也不能邊走邊吃,警告、記過樣樣來,封閉死了學校。」同學T說。對呀!對呀!當世界向前行時,只有我們被關在這個小小的學校裡。我望著環繞校園的圍牆感嘆。「為什麼老師能吹冷氣而我們學生不能?老師不是說要節能減碳嗎?」「為什麼我們學校學生不能染髮或燙髮?台灣髮禁不是解除了嗎?老師不也都染髮燙髮?!」「因為他們是老師啊!」Q回答。儘管心裡仍是有些不服氣,但這個回答的確讓我們啞口無言。「規定、規定,我討厭被約束的感覺。難道不能沒有條規?」大夥沉默許久後,我問。同學瞟了我一眼,像是在說:想得美。不能嗎?

  以上都是真實的對話。從對話中不難發現問題之所在,那就是「尊重」和「權利」的問題。老師對學生求好心切,故此東也規定、西也規定,卻剝奪了十七歲那渴望自由的權利。學生怎麼懂老師苦心?只盼世界繞著自己轉,這就是沒做到尊重,忘了十七歲鳥兒,翅膀未硬。

  這短短的對話,是否能看作台灣,甚至世界的縮影?

  如果學生體諒老師,就會乖乖讀書寫作業,常抱感恩心。馬政府無法體會農民擔憂,堅持簽訂ECFA,台灣人民抗議。如果為人師長能以身作則,學生就不會有不服氣的情緒。美國擅自出兵伊拉克,歐洲組織不服,難堵眾人悠悠之口。如果我們真的愛好和平。何謂戰爭?如果我們真的懂得尊重。何必搶著當「老大」? 如果我們真的在乎權利。

  那就自己保護好、自己爭取,不要有被別人剝奪的機會。

  如果我們做的夠好,聯合國、綠色和平組織、世界人權組織也不用出現了。

  如果我們將正道內化,規範只是多餘罷了。

  我不懂,爲什麼人要活的那麼有心機?放不下的好多,說出口的話卻又十分好聽。 壹週刊大佬黎智英的新書《我已無求》,非常諷刺的在自家週刊打廣告,並寫上:請各界好友多多捧場。中國如果真的這麼強,又何必非得處處打壓台灣不可?馬英九如果真的這麼愛台,何以行動表現處處被譏賣台?美國自居世界第一、正義之所在……真的是這樣嗎?

  我不懂的事好多,只求問心無愧,瀟灑泰然。

  只求自己能盡一點微薄力量,改變世界。

  只求我愛的人與愛我的人能有個美好的生活空間。

  只求天好地好、世界好人好、地球好萬物好。

  會不會求的太多了點?〈笑〉

  因為我是一個台灣女生,僅僅十七歲。

附註

  2009年,下課後經過捷運站,見到一位步履蹣跚的老人,他讓我想到剛過世的爺爺,因此我上前幫忙,嬌小的我撐著這位老公公,一步一步前行到馬路口,那兒有義交能幫忙,雖然我累的氣喘吁吁,心情卻十分愉快,因為我做了一件好事。我想問的是,那天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是不是都沒遇過這樣的老人〈帕金森氏症〉,所以才不敢伸出援手?其實現在問這些也沒有意義,只是單純的想知道,世界上的人到底在想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