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與自然搭起友誼的橋樑

閎大營造股份有公司經理 葉憲忠

  我們家有七個小孩,在家我是排行老七,我也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我的父母因為傳統的觀念,為了要生個男孩,在一連生了六個女兒的壓力下,仍然很有勇氣的生下第七胎,終於他們喜獲麟兒,就是現在的我……。

  父親是位國小老師,我們家每個孩子的前途他都很細心的為我們安排與建議;我的六位姊姊中就有五位是護士,在我小時候也曾聽親朋好友說是不是我們家唯一的男孩應該要當醫生呢?父親很尊重我,最後讓我學的專業是土木工程學系,我没有成為人們期待中的人醫,但卻有緣能常與大自然共處,成為經常要修補大自然受損後的工程人員。

  近年來全球性的大自然異常氣候,讓讓我們的青山綠水正處在汲汲可危的臨界點上, 山河早已禁不起傷害而變了樣,看過很多災區的環境不僅早已滿目瘡痍,我也感受到了山崩地裂後的大地怒吼!我反省著……想到的是:這應該是人類過度耗損地球的警訊吧?我想到我們其實是不能没有地球的,因此,小心呵護、珍愛自然環境是現代人的必修課程!而如何與”大地為善、重修舊好”就成了我們每個地球人要快快覺悟的心意!我們更要以一顆感恩的心來謝謝大地之母對我們人類的孕育。

  同時,身為營造業的工程人員,我們對於大自然受損後的工程修補或者營造有關便民的公共設施也一定要以最嚴謹的態度來仔細完工,其中以安全為品質最終考量---是我們不變的信念!因此,在施行工程與大自然之間我們都以小心呵護的心境來完成工程,因為我深深明白我們所從事的工程結果,對大自然而言是破壞?或者療癒?結果是非常重要的,就以工程部分來說,若是與修復自然景觀相關工程時,則會以生態工法為主來進行。(為保持生態環境之完整,同時也要考量維持多樣化生物之生存權,有關棲息地還有必須遷徒路徑的問題,我們都要注意當地的天然條件,同時要讓人為設施與環境不相衝突,讓人類在環境中的生存也能擁有安全,又不破壞自然為主的土木工程,即稱為「生態工法」。)

  另外工程結果更是與人民生命財產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我們在工程上人力的需求,對求職者面談時一定特別注意除了要有營造的專業外,對做事的心態必須特別強調:不可偷工減料,一定要按圖施工,做要做得心安理得,品質安全永遠排第一。

  人與自然其實是一體的,我們也是自然的一部分,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以及不斷的天災惡化造成大自然的改變,我發現人的力量真的很渺小,以前一直以為人定勝天,其實應該改說:「人要順天、也要順應自然」才是啊!我個人也深深感受到:“人要更謙虛的面對大自然,在人與自然之間其實不是相對存在,而是一體的共存”。因此,我在施行工程的看法也找到了一個更適切的心境來看待:那就是以”為人與自然搭起友誼的橋樑 ”的心來面對。讓人與自然之間創造出來的:不是惟我獨尊的破瓌與對立,而是和諧的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