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台灣真好

退休人士 葉于騰

  我祖籍是在福建,在25歲那年為了逃避共產黨的追補,我在親人的資助下逃到台灣成為逃兵; 我在30歲那年結婚了,也生下5個小孩。早期在台灣生活比較清苦,因為我唸書不多,又沒有親友及好背景,只能靠做工來維持生計養小孩,還好我的老婆是個很傳統的台灣女子,很能吃苦耐勞,對我的家庭生計幫助很大。

  以前的人常常說:台灣錢淹腳目,真的!只要你肯做就不會餓死;我做過手拉車的車夫,也做過三輪車夫,水泥工等等的粗工來養家;之後,大舅子開設花紙公司做室內裝璜及裱壁紙的生意,我就有機會跟著他的師傅學習做裱壁紙的工作,不用再做室外的工作也避開風吹日曬雨淋的辛苦,加上老婆也在菜市場擺攤賣菜做生意,我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隨著孩子長大成年,我和老婆多年的努力也有了積蓄買了二間房子。

  我在78歲那年退休,退休前最後一份工作是在大樓做清潔工,一方面活動筋骨,也可以賺一點生活費,不用伸手靠兒女過生活;今年我已經87歲了,若是當年沒有逃到台灣,可能早就死在共產黨的手下了;一路走來,就覺得自己能夠在台灣生活就是一種福氣,只要你肯做就不會挨餓受凍,我現在雖然身體有一些老化的現象,但還是行動自如,有空就做做環保分類,衣食無缺,和老伴生活在一起互相照顧,兒子女兒各有各的家庭要顧,每個週末都會輪流回家來幫忙清掃家裏和陪我們用餐,以及每年安排5-6次的全家族聚會;有時後在電視上看到台灣的慈善團體幫助遊民及弱勢團體,還有台灣比美國人更落實垃圾分類,改善週圍的環境,就感受到台灣人的慈悲和溫馨,就很慶幸自己當年逃到台灣來的決定是對的,覺得自己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很有福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