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家園-抗議與堅持

家庭主婦 溫雪美

  一個老農民站在自己耕種一輩子的田裡,深深的嘆息著,他的田被工業污水污染,長不出一根稻子,鄰近的稻田十多公頃都是如此,賴以為生的農民苦不堪言。

  報紙上刊登父親在家鄉,為了污染事件而抗議著,這幾年他拉起白布條,為保護環境而奔走,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以他為榮。污染事件請求多位政府官員到場關切協助,也動用大批警力進行調查檢驗,農民期待調查報告結果,做出裁決,好讓違法業者知難而退,但兩週後檢驗單位卻回函說明:「會加強進行稽查管制,經分析檢驗皆符合環保法規」。父親看著回函感嘆說:「明明排放廢水是黑色的,怎會符合標準?難道稻子會講好集體自殺?」。

  四月份是人權月,對於一般的人而言,是一個遙遠的名詞,直到最近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網站〞,看到對於人權議題的深入探討,才恍然大悟,原來人權跟生活息息相關,且密不可分。網站中針對四大議題進行討論,分別是:「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對於環境部分讓我感受良多,這幾年父親結合村民發起抗爭行動,反對惡質業者,以土質改良的名義,向縣政府申請開挖獲准,業者日夜超挖,嚴重違反標準範圍,破壞地下水位,乾淨的泉水不斷湧出,就以抽水馬達抽水,掩人耳目,挖出的極大坑洞,未來回填物也有污染環境之虞,上百村名集結對縣政府抗議,促主管單位盡速撤銷業者執照,經過多次抗議,才得以暫停施工。父親為環境污染事件,奔走於鄉公所、縣政府等各地,表達村民的心聲,請求支援協助,但最終結果總令人失望。政府的相關單位與業者應該拿出良知,勇敢的站出來承認錯誤,讓人民能夠在這片土地安居樂業。

  政府徵收大片良田做為工業區,讓財團營運增加地方稅收,污染問題也應更加重視。工業區越多,良田就越少,農民拿到補償金之後,失去的更多,失掉了農民身分,相對的也失掉了農民津貼,失掉了自己原本居住的優良環境,留給子孫的還剩下什麼呢?到時只能在污染的環境中生活嘆息著!

  繁榮的背後,有著一群不被了解的農民,正努力堅持守護祖先留下的良田,尊重大自然、與環境共存是現代人應有的認知,我們都有責任為自己與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健康安全的生存環境,伸出你我的手團結起來,生活在地球村的每個公民,用珍愛地球的心,讓希望化為行動,將世界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