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媽媽們你能這樣做

退休公務員 楊森芳

  最近地球暖化成為熱門話題:南極、北極冰原已經開始融解,世界上現存22,000隻北極熊,恐將在45年後絕種,不到20年非洲和拉丁美洲就會有數億人缺水,在未來數十年內因全球暖化氣溫不斷上升,將會變得更熱、更乾燥,全球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3.1公釐,大洋洲小國將被淹沒,甚至台灣在2100年(以海平面推估上升10公尺),包括台北盆地的台北車站,國父紀念館,101大樓4樓,將完全被淹沒。

  偶爾會聽到未婚的朋友彼此討論:地球環境變得這麼糟,以後到底要不要生小孩,已婚有小孩的媽媽一様有煩惱,海嘯、地震、水災、火山爆發、沙塵暴、颶風、龍捲風不斷發生,地球生病了,地球也生氣了,地質科學家說不久將來人類就可能走向滅絕,我們會不會看不到孩子長大。

  地球暖化的問題,迫在眉睫:這是人人都認可的議題,但是憂慮歸憂慮,媽媽們聊完了天,仍然從菜市場提回大包小包的塑膠袋,家裡的電視機像音樂一樣老是開著,當孩子吵著要玩具時,還是一個接著一個地買,我也是其中一個憂慮環保議題的人,但環保行為卻往往得不到這些媽媽們的認同。

  我們家也有3個不滿3歲小孩子,以前玩具已經推滿整個儲藏室,其中大多是萬年不爛的塑膠製品,有一天我拿家裡的鐵湯匙給小孩子玩,想不到他們都很喜歡在各種物品上,敲得鏘鏘有聲,後來我發現家裡現有的紙盒、空罐、空籃、筆筒、沒用的月曆,只要沒有尖銳的邊角,都可以變成孩子們拿來敲打、滾動、伸手探索的玩具,有時候現有的東西再組合就變成全新的玩具;例如有2、3個鐵罐加小火車就可以玩火車過山洞的遊戲,空籃子可以放一些物品或布娃娃讓他們叫賣,童言童語非常可愛。或著用月曆紙滾成棒球棍,舊報紙做成紙球,玩起棒球賽,其樂無窮。所以好久以來我們買玩具變少了,也盡可能不買塑膠製品,上菜市場都攜帶環保推車或環保袋。

  (1)在食的方面:多吃當地疏菜水果少吃肉類,聽說王永慶都吃自家頂樓種植的疏菜,因不灑農藥,環保又健康。

  (2)在衣的方面:選擇透氣衣物穿著,洗衣前先浸泡,較容易清洗乾淨,可節省因洗衣服所耗費的電量,盡量少用烘衣機。

  (3)在住的方面:白天在家要多利用自然光,並養成離開房間隨手關燈的習慣,室內燈具日光燈較白熱燈泡省電,如果想更省電可換成螺旋式螢光省電燈泡,未使用的電器用品應先將開關切掉,電源拔除;使用省水蓮蓬頭,節約用水;天氣熱時盡量使用電風扇,如必須使用冷氣機,溫度設定以26-28度最佳。

  (4)在行的方面:去住家附近商店、餐廳、市場,盡量以步行或騎單車代步,出遊盡量不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但可省下油資費,還可以減碳愛地球。

  最後還要確實做到家庭垃圾分類,資源再回收。其實環保、愛地球,一點都不麻煩,只要生活上一點點改變,每個人都能輕鬆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