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別人生命中的太陽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植物檢疫技士 黃佩玲

  住家對面的老阿婆已經高齡90歲了,但每天還是精神奕奕,在早晨微露曙光、天剛曉白時,一定會看見她老人家矮小的身軀,站上椅凳、駝著背,在水槽勤奮洗衣服的身影,並聽見那因在洗衣板上用力搓揉,而敲擊發出的聲響。同時伴隨著淙淙潺潺的流水聲,時而低沉厚重,時而清脆細柔,如同阿婆在堅毅的性格下,有著體貼細膩的性情。在現今的機械取代人力,且在如此的年歲下,阿婆的勤勞務實,真讓人不由得打從心底感到佩服。在洗完衣服後,阿婆還會繞到菜園去澆水、除草、餵養雞鴨,一刻也不等閒,真是十足傳統的台灣女性。

  而她的為人就如同傳統農村人家般的淳樸敦厚,同時也有一顆慈悲憐憫的心,不時對於左鄰右舍噓寒問暖、主動關懷,還會慷慨分享她種的蔬菜。也常常代為照顧鄰居的小孩,因此社區中的幼兒幾乎沒有一個不認識這位他們口中尊稱的「徐奶奶」。

  在她的良好修養模範下,兒孫媳婦個個也子孝孫慈。當每年在家中聽到對面傳來為阿婆慶生祝賀的生日快樂歌時,總為她的苦盡甘來感到欣慰。原來阿婆也有早期台灣女性的坎坷命運,從小被賣做童養媳,16歲就為人母,在刻苦的環境中依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辛勞持家,到老總算能享享清福。也許她就是有樂天知命的人生觀,加上不向命運輕易低頭的韌性,才能活的如此安然自在。

  而另一個住附近的老太太,如今也是兒孫成群,但似乎總有一點不滿足,時常到鄰居那串門子,「關心」著街頭巷弄間某某家的家務事,十句中便有九句的批評指教,如住在某某號的歐巴桑人有多小器……等等。母親總是對她的閒言閒語和論斷、批評的話保留自己的想法,也不對她發表的高見做任何附和。

  出生在同樣的社會背景,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為人態度,一個就像熾熱的小太陽一樣,和煦的散發光輝、照耀人心;一個就像寒凜的北風,冷冽的刺骨入心。如果社會上能多點像對面阿婆這樣的人,一定會更和諧溫暖,因為她的付出不只是對身邊的親人、朋友,還對與她沒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無私奉獻、慷慨助人,讓社會還能處處有溫情存在。

  幫助陌生人及接受陌生人幫助的恩典,會帶給自己與別人高層次的幸福感與快樂。另外,嘴巴能載舟亦能覆舟,可謂是福也是禍阿!一句說出口的惡言就像寒風吹起的塵沙,永遠收不回來,而且還會刺痛傷人。而好話如同蜂房,使人心覺甘甜,也讓人備受激勵而得著力量。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時就要像對面阿婆這樣,才是不可多得的珍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