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執著就能去除煩惱

家管 陳麗卿

  當年 42歲才得女的先生,非常珍惜,所以為了家庭,為了陪女兒一起成長,先生放棄了優渥待遇的高級程式設計師的工作,而我從女兒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就參與學校志工媽媽的行列,在老師的鼓勵下,就和先生一起開始了「家教班」的事業.

  除了課程的安排 ,也因學校及社區的需要,先生也將自己在電腦方面的專才,培育學生及學校、社區電腦之訓練,對於當年電腦不普及的時候,往往碰到電腦的問題,先生就被稱為「打火隊」,協助處理與解決.但終因電腦普及與電腦升級等必須耗損之成本太高而停止了電腦的教學事業.

  十五年的家教班也做了調整而專職在數學與理化的教學 .有位老師曾經問我:前7年與後7年的教學有何不同?我回答:感覺以前的學生比較懂得感恩,在教師節會送我卡片,現在已是碩士生的孩子,在路上碰到我還會叫陳媽媽,要我猜猜他是誰?然而現在的學生僅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比較不懂得甚麼是感恩!.

  在陪伴這麼多的孩子的成長過程及生活的經驗中 ,互相會一起討論如何選學校,互相溝通生活瑣碎,感覺就像一家人一樣.有的時候會因為執著一件事或一個思維而煩惱不已,愛看書的先生就會告訴我不要執著就能去除不必要的煩惱,我也把先生的話當成引領我去除煩惱的導師,學習讓自己的心能常保清靜與乾淨.

  曾在一本佛書中看到一段話:無限的慈悲 ,萬法唯心照,世象即是心象;人心貪了,河水變斷了,土地變佔了,資源變枯了,森林變光了;人心髒了,天空變灰了,河水變臭了,空氣變汙染了,速食品也都有毒了;人心惡了,地震就鬧,大海就嘯,溫疫就傳,沙塵就爆,野火就燒,颱風就掃,所以賴以生活的地球,其實就是虛空中漂浮的泡,脆弱的河,我們再瞎折騰,折騰到了,我們往哪裡逃?災難愈來愈多,趕快修!趕快修!修一分,得一分功德;修十分,得十分功德;…

  這段話讓我深刻省思到現今環境的變遷 ,來自人心的善惡,唯有從日常生活中改變自己的習性跟我們的行為,開啟心中良善與感恩的心,彌補過失,才能撫慰地球的傷痛,還人們自身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