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負2度C觀後感

高雄縣仁武國小6年4班學生 陳鈺頻

  地球,我們的家,一個處處充滿山明水秀的星球,但我們沒有好好愛護它,所以它感冒發燒了!世界各地顯示不平衡的現象,聯合國估計東非之角約有二千三百萬人正在挨餓,每四秒可能就有人直接或間接死於營養不良,但富裕地區的人們卻因為營養過剩,對他們的身體造成危害。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性的氣候異常,如:去年八八水災於一天內把台灣一年的雨量降完了,造成嚴重?亡及房屋沖毀,許多人無家可歸。

  氣候難民是什麼?氣候難民就是指受到氣候影響而被迫遷居的大批居民。如果地球暖化持續惡化,下一批氣候難民是否就是我們以及我們的下一代?節能減碳可以救地球,應該從自身做起,但不能只是隨口說說,我們必須「行動」!

  節能減碳的方法有很多,如:在飲食方面,我們如果到外面吃飯,可以自備環保餐具;在住家方面,要把冷氣溫度控制於二十六度到二十八度之間,並且同時搭配電風扇使用,可以減少電力耗費。家用電器不使用時,隨手關閉電源,長時間不使用時隨時拔除插頭,減少待機電力的消耗。購買家電選擇印有環保標章之產品。盡量於戶外晾乾衣物,減少使用乾衣機次數。短程路途盡量改為騎單車或步行的方式,可減少廢氣排放及能源消耗量,又可以增進個人健康。如果有多臺電梯,可於非尖峰時段設定減臺運轉。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可減少交通壅塞及耗油量。
坐而說,不如起而行,讓我們一起用「雙手行動」愛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