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一肩任重道遠的擔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 秘書長 陳敬誠

  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本著「照顧兒童、第一優先、關懷兒童、無遠弗屆」之宗旨,從全國各縣市政府、中央立案之兒童社福機構中,甄選出六位「全國兒童守護天使」,本人經由協會推薦,獲此殊榮,備感榮幸與任重道遠!

  從五月開始,協會理事長許世春先生推薦本人參選,並由創會理事長葉宗林先生書寫推薦函。國際同濟會的兒童守護天使選拔委員會,從一百多名受推薦者中,依甄選辦法,先篩選出符合初選資格之二十六位候選人,進而以更嚴苛謹慎之評核,再次篩選出十六位不同領域之決選候選人,並於五月底由林秉輝總會長、邱秋蘭主任委員及其他委員,所組成訪視團,親臨兒心辦公室,與許理事長、葉創會理事長及本人面談,對本人作最詳細之評視,並作錄影記錄,作為評審之依據。並於七月七日,在內政部兒童局,由主管單位長官、各大專院校學者、兒童教育機構及相關機構單位之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另有兒童教育機構團體、學校代表及專家,以書面通訊投票,慎重嚴謹的從十六位決選者中,選出了包括本人在內的六位「全國兒童守護天使」。

  林總會長秉輝也道出了他選人的原則,每位當選者,都是在其專業領域,對處在社會角落的弱勢,有不同的特殊貢獻!更難能可貴的都是志工,而非社工人員,社工是經過專業訓練,在他們的領域,發輝專長,而且是有酬勞的,但志工則是無私的奉獻,不計酬勞,更值得社會肯定與掌聲鼓舞的!

  當選頒獎典禮,於98年8月15日假台中中興大學惠蓀堂舉行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第35屆全國年會,典禮在一千五百多位來自全國各地同濟會友見證下,接受「第二屆全國兒童守護天使」表揚、授証與嘉勉。並於98年9月30日,由林秉輝總會長親率全體「兒童守護天使」當選人與十大農家當選人,先拜會農委會主委、接受內政部部長嘉勉,最後至總統府,由馬英九總統親自召見與嘉勉,接受最高的榮譽,並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其實當選國際同濟總會所甄選的「全國兒童守護天使」,打從開始接受推薦,參加甄選時,我就很有自信,鐵定會當選的!因為五月底,甄選委員會來兒心訪視時,對他們而言,協會的每一位會員,家裡都有一位先天性心臟病童,雖然我們的心肝寶貝,老天爺對他們開了一些或大或小的玩笑,讓他們從小就沒辦法開開心心的長大,但我們這些當爸爸媽媽的,在小兒心臟科的醫師細心的指導,協會夥伴的經驗分享,相互激勵下,無怨無悔的,將我們的小寶貝健健康康的拉拔長大,協會的每一位家長都是當之無愧的「兒童守護天使」。而我,或許沒有比其他人做得更好,只是因為照顧佳麟28年了,在協會曾經擔任三屆理事長及現任秘書長,參與會務也快20年了,也許在這些機緣下,才被推舉,代表協會所有家長參選,其實我們都是兒童的「守護天使」。

  當兒童的守護天使是有責任的,起初只是守護你家的小寶貝,而且守護他的一生,有心得了,就要分享經驗,在協會的大家庭,守護更多的小寶貝,散播大愛!協會有這麼多的「兒童守護天使」,必能讓所有的先天性心臟病童健健康康長大,但也不要忘了,所有偉大的「兒童守護天使們」,先要照顧好自己,因為我們的座右銘是「健康父母心、孩子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