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培養好習慣

 

誠拓裝潢工程行負責人 陳金煇
  

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一些學校,看他們上下課的秩序,真的是用個亂字可以形容,大家都忘了排隊是否該靠邊走這件事,學校也不教導學生該有的秩序,國家總以為砸錢就能培養學生的品德教育,殊不知排路隊就是培養學生品德教育的一個好方法,而且不必花錢就可慢慢得到效果,讓學生知道走路必須遵守交通規則。

  記得我們讀書時要排路隊,當時覺得好麻煩、好囉唆,但時間久了,在潛移默化中,我也學到了遵守交通規則,才能行的安全,不像時下年輕人,他們常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殊不知社會亂源就是由此產生,因此我們對於學生的品德教育,及守法的精神,就要從簡單的排路隊開始。
現在少子化越來越嚴重,有的學校科系竟然沒人報名,到了無學生可教的窘境,曾聽聞有的學校要求老師必須有業績,也就是必須帶多少學生進來,否則老師的飯碗就保不住了。學校是從事教育的地方,卻以這樣的方式要求老師。另外家長不該只是把孩子送到學校就好,我們應該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畢竟身教是重於言教的。

  尤其教育是百年大計,守法精神應該下下扎根,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培養守秩序的好習慣,長大後人人奉公守法、社會和諧繁榮,國家才能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