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降低原因之一

準媽媽上班時間不能坐椅子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客戶關係部經理 陳為琴
  我是2個小孩子媽媽的職業婦女,有天逛街買東西時,聽到專櫃小姐在互道恭喜結婚,但是卻又聽到另一個擔心害怕不安的聲音,懷孕後不知能不能順利生下小寶寶。

  近年來現代女性,大多高學歷、晚婚,等到想要生小孩時,生育高峰期已過,工作壓力大造成賀爾蒙失調,生理週期亂七八糟,根本就不易受孕,所以當好不容易懷孕,又擔心怕流產,因為過往同事有太多前例。

  曾聽百貨公司站櫃檯的小姐說,平常上班沒有椅子坐,還可接受;若懷孕了,也不能坐,就太沒人權!因一站8小時,聽說有些人因此造成「先兆性流產」等原因,可能需臥床好幾個月,此時她們很難抉擇,要離職或留職停薪呢?若公司制度健全還可能留職停薪,但復假時原本工作也可能有人已取代,因此心理掙扎,好不容易才懷孕,又要把工作辭掉,讓婦女們無計可施。若公司規定在多少距離看到客人,就應該站起來向客人打招呼讓客人賓至如歸,這才是真心服務的理念,也比較符合人性。若準媽媽心中充滿怨,對媽媽身心都不好也對肚子裡的小孩不好,要生個健健康康的小孩是要國家社會全心投入,而非一兩人的事,因為小孩是社會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他們教育的好,觀念正確,會影響整個人類世界的存亡。

  政府或企業團體,這樣的待遇懷孕的婦女,似乎沒有尊重其人權,我們政府一方面鼓勵生育有補助,但是政府做政府,企業體做企業體,沒有一個完整配套措施,建議政府請專家學者籌劃長、中、短的計畫,以避免台灣真的成為世界生育率的最後一名。

◎參考資料99/1/15台灣立報

企業規避生育福利

  由於雙薪家庭已經是目前社會結構的主要形式,因此企業對於員工生育的友善程度更影響生育的意願。但根據行政院勞委會估計,2007年事業單位提供育兒相關福利的比例卻普遍不到5成。提供流產假的企業比例僅有46.8%,陪產假為46.6%,家庭照顧假為43.1%,留職停薪為52.6%,調整工時為30.8%,有托兒設施為41.6%,而設置哺乳室的企業比例僅有6.4%。

  由於托育服務不足,生育婦女只能依靠家人幫忙照顧。根據內政部統計,2004年學齡前幼童主要托育方式,0至3歲幼兒家人照顧的比例為76.8%。如果沒有家人照顧,女性只能放棄工作。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06年生育離職率就高達15.4%。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范雲指出,政府與企業將生育成本轉嫁給每個家庭或是女人自行承擔,少子化的問題絕對不可能解決。要提高台灣生育率,政府與企業應該提供更多的照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