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錯要分清 就事論事 和諧相處

龍旺商店負責人 陳秀娥

  從事雜貨店的生意已十餘年了,在開店之初,就本著尊重客人,童叟無欺,為消費者把關物品食品的來源及期限是否正常,因為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本著同理心,讓客人買得放心、吃得安心,以禮相待的心念,從未曾改變!

  記得在去年四月的某一天,我與客人發生小小的不愉快,在與客人結帳時,當我把錢找給客人時,客人說他給我的是1000元而非500元,當時幸好有其他客人在場,同時看到她拿的是500元跟我結賬,並不是1000元,但她還是堅持己見,當時我好心好念地跟她強調,真的是收她500元,請她再仔細想想,客人還是不能諒解地走到門口,喃喃自語地說她虧很大,從那一刻起,我失去了那位客人,或許是得失心作祟,心裡難過了好一陣子,事後想想,是非對錯分清了,只要是對的就勇敢去做!

  這陣子這位客人回籠了,又恢復到往日天天可見,因為許久未見,噓寒問暖了一番,無意間得知他父親生病住院,就安慰她,雖然忙碌,自己的身體也要顧,並給她加油打氣,想想當初我很尊重她,後因那次惡言相向撕破了臉,等她想通了,一切的感覺又回來了,那種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