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環境人權、救地球、救自己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陳守仁

  欣逢 2010 年世界公民日九週年,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與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在台北市舉辦「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希望人人有共識, 落實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大家共同創造一個有藍天、有綠地、美麗之地球的和平世界。

  地球是一顆非常美麗的星球,亦是唯一壹顆最適宜人類暨萬物生存居住環境的星球,但是,由於人類的貪婪,不尊重環境人權,人自出生就不斷的消耗地球上的資源,為了用的、吃的而過度的開發與汙染,凡是人類走過的都必會留下痕跡, 形成了我們生存環境的日益惡化, 近年來天災人禍頻頻,例如海地、智利、青海的大地震、冰島瓜地馬拉火山爆發、台灣的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風災不斷傳出災情,也因此造成地球暖化現象加劇,地球過去 100 年,地球平均氣溫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上升 0. 6℃,這種現象我們稱做地球暖化效應。地球暖化所造成的影響越來越明顯,海洋的溫度急速上升,形成更多威力強大的颱風,氣溫的改變也讓許多野生動物面臨絕種的危機、土地乾旱、糧食短缺、傳染病增加、氣候異常、空氣品貭變差、氣候變遷過快,人類將可能面臨前所未有的浩劫,如果再不重視地球暖化問題,土地將被海水淹沒,部分地區糧食短缺,還可能有將近一半的物種會滅絕,一定會影響到下一代的生存權, 我們是世界公民,都居住在地球上的子民,如有機會,請觀看『正負 2℃ 』地球的影片 ,深入了解地球現在的危機 , 大家一齊來維護環境人權救地球、救自己。

  據聯合國報告 , 肉食是地球暖化的主因: 1. 森林遭濫墾的主要肇因。 2. 水質的最大污染源。 3. 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又據英國倫敦大學教授-世界知名環境科學家 Bill McGuire 在其新書《 7 年拯救地球》 Seven Years To Save The Planet(2008) 中提出人類只剩 7 年時間來拯救地球和人類自己。如果溫室氣體在這7 年中無法得到控制,那麼地球將在 2015 年進入不可逆轉的惡性循環中,包括為食水而戰爭、瘟疫、乾旱、洪水、饑荒、颶風在內的各種災禍將席捲地球,使人類遭遇種種前所未遇的 " 末日式劫難 " 。多國科學家警告稱,如果人類不採取任何措施, 到 2050 年地球表面的溫度可能就會較現在上升 4 ℃ 。 ( 於赤道上升 1 ℃ , 會導致南、北兩極上升差不多 12 ℃。)升溫 4 ℃ 會造成永凍土無止境地融解,引致全球暖化效應以幾何級上升、一發不可收拾;大部分地方因嚴重的水患而不適合居住;地中海區域成為廢墟。

  我們居住之地球正在面臨地球暖化的問題考驗,二氧化碳( CO2 )排放量是溫室效應的形成關鍵,而台灣的 CO2 達全球三倍之高,是全球第一名,台灣又是一個海島必會受到地球暖化的嚴重威脅,我們應該未雨綢繆, 大家應該重視「 維護環境人權、救地球、救自己」之先知與共識 , 來改變地球暖化問題,以免淪為地球暖化災難的難民,我們甚慶幸的是我們立法院於2010 年5月18日三讀通過了「環境教育法」,由政府設立環境教育基金, 推動環境教育工作, 未來全國各政府機關、高中以下的學校, 每一年都要安排職員或學生參加 4 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課程,希望藉此加強全民的環保意識,全球天災頻傳,其中又有不少與人為因素有關, 環境教育的相關工作刻不容緩的根據剛剛三讀通過的環境教育法,今後各級政府機關應該設立環境教育基金,推動環境教育工作,未來全國各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以下學校和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 5 0%的財團法人,每一年都要安排職員或學生參加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課程,也就是說包括總統、行政院長也都必須參加環境教育課程,希望全民都有環保意識 。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全球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並非人類 ,而是牛隻。」「提出一個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停止葷食。」「專家說少吃點肉,都是對抗全球暖化的戰鬥當中可以考慮的選項。」「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一致認為只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量,即可減緩全球暖化的現象。」「最有效降低全球暖化效應的最佳對策:倡導素食。」「 素食對身體健康與環境有極多好處,並可以改地球暖化的問題 。」「減緩地球暖化的第一步就是要節約能源,雖是一句老口號,但卻是減少二氧化碳的最佳法寶。」「要減肥吃素就對了,少吃肉,救地球、 救台灣、 救子孫」等等學者專家之意見,都可以做為我們日常生活方式的參考。

  全球暖化讓地球發熱中,我們是地球子民、世界公民,要「 維護環境人權、救地球、救自己 」都有共同防止地球暖化之責任、讓我們的子孫與萬物生靈能夠永續生存 繼續在地球上居住,地球暖化是一個迫在眉稍且嚴重的問題,政府除了巳訂定 「環境教育法」,由政府設立環境教育基金,推動環境教育工作,讓全民都有環保人權意識,並推行「節能減碳」政策,全民不但要配合外,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處都要有關心、幫忙做好防止地球暖化的五件事: 1. 回收、 回收、 再回收。2. 節約能源, 調節冷氣溫度。3 珍惜資源,減少浪費。 4. 搭乘大眾運輸,減少私人用車。 5 購買環保產品 ,讓地球遠離暖化的危機,願與大家共同來創造一個有藍天、有綠地、美麗的地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