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資源保護環境從”我”開始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郭貴珠

  今年世界各地傳出的天然災害,比起往年是加倍且嚴重性,實在讓人觸目驚心、恐慌。如:智利、海地、中國青海等地震的頻率令人驚恐;冰島火山爆發,造成歐洲空中和陸地交通癱瘓,經濟嚴重受創;而我們居住的台灣,在無風無雨無地震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嚴重的走山.....等等。還有2012年世界未日傳言甚囂塵上。

  於是專家們從海洋、高山、大草原、南極冰山、河流、森林、沙漠、農作物....等,探討目前地球所面臨的重大問題,並究其原因,專家們所發佈出來的消息與結果,不禁讓人驚慄而生警惕。

  雖然陸地、森林、海洋或沙漠,人類居住的地球處處都蘊含著豐富的資源、然而這些資源並非取之不竭。現在人類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保護海洋、捍衛水資源、減少環境污染、讓大河永存,並在目前居住空間不斷的擴張下,與地球有限的資源之間,取得平衡。

  看到歐洲的農人挺身而出,對抗往下逆轉的現代農業,以及生產主義衍生的問題,如農藥、基因改造農作物。我們身為消費者,要有危機意識,為了自己健康和環境永續發展,我們應該改變消費行為,希望如此來改變現狀。

  多年前,我對地球日益惡化的環境己經有了危機感,所以我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

我喜歡吃他們種的蔬菜水果

  我己經從職場上退休,五六年前為了環保、為了愛惜動物、為了珍惜地球上有限的資源,也為了健康,我開始吃環保食物~不吃動物肉不吃魚肉,吃健康的新鮮蔬果堅果和海澡類。

  盡量避免外食,飲食清淡,食不過量;蔬果的選擇更是相當重要,我不買非當季以及進口的名貴蔬果;我喜歡在鄉下市集路邊買老農人的蔬菜和水果,老農人他們擺在路邊賣的蔬果,不肥大、不漂亮而且有很多蟲蟲咬的洞洞,因為這些農作物不是基因改造、不加農藥不加化學肥料,是他們種來要供自家吃的,吃不完才會拿出來賣,是可遇不可求的。

  每次我付了錢從他們手上接過蔬果的同時,我都會以感恩的心,說聲:「謝謝!」。有時,我會和他們聊一聊,我希望他們能從交談中,體會到他們辛苦的付出,對大自然和農業的貢獻,是多麼的偉大。 

穿出自然穿出健康穿出美麗

  年青時比較愛漂亮智慧不够,不知道勤儉的重要,喜歡名貴的衣物,而且看到喜歡的衣物就買,不管經濟問題、不管有沒有需要、也不管衣櫃有沒有空間,因為這樣常常會給自己製造很多煩惱而生後悔心,可是意志力總是不够堅定,下次看到,還是忍不住就會再買。

  有了環保意識,想到從出生到現在,每天眼睛一睜開,就一直在浪費地球上的資源,節省衣物也是一件大事,需要努力去改去做。

  幾年前,我痛定思痛,改掉以前的壞毛病,我買台灣製造的棉料衣服,有適合的二手衣時,我也不排斥,它們穿起來既舒服健康美麗大方又經濟,最重要的是,我有需要我才會添購衣物,這個好習慣讓我發現我衣櫃的空間變大了,好開心!

睡覺不開次冷氣健康又漂亮

  雅室何需大,因此我的住家坪數沒有很大,但住在高樓層,本身置換過人工髖骨關節,不能走高層樓梯,每天難免要搭電梯,為了節搭電梯的次數,我做備忘小記本,下樓後會一次把事情做完。

  冷氣是現代人夏天必須品,夏天我習慣把全部的窗戶打開,不開冷氣,晚上也是一樣,打開臥室的窗戶、關燈,讓徐徐的涼風吹進來,空氣流通感覺很適服,睡覺安心,不用擔心冷氣促進皮膚乾燥,增加的細紋而老化快。

  利用省電燈泡,隨手關燈拔插頭,瓦斯盡量開小火。

  水資源很珍貴,節省用水,水龍頭開小一些,沖澡水不要太熱並節省用水量沖乾淨即可。

  日常用過的水「物盡其用」,洗過衣服的水、洗過米、洗過蔬果的水,流下來洗拖把、沖馬桶。

多走路益健康不開車少癈氣

  多走路活絡筋骨,可以增加肺活量,有益健康。只要我的双腿可以走路,我就不騎車,能 够 搭公車或騎車到達目的地,我就不自己開車。

  長途有汽車有火車可以搭,我就不用自己一個人開一部車;我每個月必須往返台中新竹二、三次,為了方便也不想提重物,有時候會自己開車,想到一趟車所消耗掉的汽油和排放出來的廢氣量,就會有罪惡感而不自在,現在幾乎戒掉圖「輕鬆方便」的壞習慣了。

  台灣好山好水可供我一輩子玩不完,退休後我己經沒有因公務搭飛機出國的理由。現在一年安排一或二次的台灣島內旅遊,我很滿足很快樂;因為沒有了搭飛機污染宇宙的心裡負擔。

運動閱讀靜心讓身心靈成長

  時代進步資訊科技發達,時下的年青人把上電腦網路、看電視、電影做為主要修閒和娛樂,忽視看書、書寫和運動。於是行為偏差的比率增加了,到處都是眼鏡族。

  養成每天早上、傍晚運動的習慣非常棒,可以讓筋骨柔軟精神好有活力;我每天早上練一個小時的氣功,練完後感覺通體舒暢、身子骨柔軟,一整天的精神都很好;靜心靜坐後,頭腦更加清晰,寫起東西來有靈感又快。

  偶爾,打開電腦或電視看了沒多久,就感覺眼睛不舒服;有時候,全家人一起去看電影,看完電影出來,走起路來,除了眼睛視力模糊也有重心不 穏 的感覺,好幾次我勸他們以別的活動代替看電影,如:到附近景點或郊外走走,不成就找藉口不去了。

  看書是一個人最享受的時間,是我心靈的資糧,但年紀大了,看書時間的長短必須斟酌自己的視力的許可範圍。

  學習新事物進修,是不老的秘方,讓身體頭腦有機會一直活絡著。我繼續不斷學自己年輕時喜歡的英文;人生七十才開始,我也學琴、學二胡,生活過得充實有樂趣有活力。

※※※※※※※※※※※※※

  一個人的好不算真正好,必須把自己的好延伸到家人、 隣 居、親朋好友、社會、國家、甚世界上的人都變好了,才是真正的好。當有人好奇地問,我的老年生活怎麼越活越回去了,過得充實快樂又健康,人也變年輕了?我會藉機會把我好的「秘方」傳達出去;當然是先從家人開始,現在我的家人己經慢慢地被我「同化」了,哈哈!

  ,的確,這些年下來,我感覺越來越有精神,本身頭腦與動作依舊保持一定的靈活度,也感覺比一般同年紀的人年青、健康有活力。

  原來,我珍惜大自然萬物的慈悲心,相對地慈悲了自己,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同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