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環境生態,建立永續生存的空間

廣達電腦資深經理 郭育憲

  自從十九世紀工業革命之後人類大肆揮霍地球的資源,工業化的急速擴張,造成二氧化碳大量的排放,經過了一個世紀人類才驚覺全球溫度上升,造成海平面上升以至於土地被淹沒、人民的生命財產遭受到威脅。再者,工廠排放含有化學毒性的廢水,大量廢棄的工業用品分解出有毒物質汙染土地,再透過農作物的吸收進入人體內,到頭來受害的是我們自己和子子孫孫。

  所幸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先進國家起頭開始制定規範限制有毒物質的使用,並鼓勵企業尋找替代性的環保原料,建立資源回收系統再利用,近年來更進一步強調企業社會責任,鼓勵企業的經營需考慮更多的層面包含環境保護、工作權 ( 人權 ) 的維護、回饋社會等等以為永續經營之道。

  不過大部分落實執行的企業目前還是在一些跨國性的大企業及一些先進國家,資源回收系統的完善建立仍是有待加強,究其根本還是在於政府的重視,執行及規劃。對一些開發中國家以及未開發中國家而言,現階段經濟發展是優先的選項之一,甚至凌駕環保議題。

  因此還是必須透過跨國、跨區域的組織,像是聯合國、亞太經合會、東協,七大工業國組織等來呼籲並制定協議書,成立稽核單位定期驗收成果。譬如近來所說的碳中和,可以基於研究報告協議每個國家必須保留多少比例的綠地來消除二氧化碳。

  地球只有一個,這幾年來天災不斷,種種警訊都是大自然的反撲。對於做為住在地球的一員,我們可以以身做起來影響周遭的人,盡量選用有環保標章、低耗電的商品,平常使用環保筷與環保袋並杜絕浪費。目前其實有許許多多的人都在呼籲環保,更有許多人早就是一個個環保尖兵。我想傳達的是真正尊重環境生態,才能尊重他人生存的權利,維護自己生存的空間並建立一個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