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問政與職場態度

昇陽國際半導體管理師 陳玥慧

論語子路十三:

  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請益。曰:「無倦。」白話解釋:子路問怎樣治理政事。孔子說: “ 以身作則,吃苦耐勞。 ” 子路請求再多講一點。孔子說: “ 不要倦怠。 ”

  剛就業時 , 自己對人生的規劃是沒有企圖心的,若能當一輩子的秘書,就滿足了。但命運總是會有不一樣的安排。因為自己的能力受肯定,由總機輾轉成為與母公司之業務的窗口。也是自己在專案管理領的一個開端。在那一段時間,做好是應該,但若是臨時有任何更改,被 k 的一定是自己。所以都是戰戰兢兢。甚至常心中怨嘆自己都沒有工作人權!

  隨著公司人事的精簡及架構轉變,自己被指派轉任職資材部。當知道自己將轉任的環境是:上有高規格的上司,旁有古董級的同事,還有一個超歸毛的「康 x 克」的大客戶,第一個念頭就是辭職。因為自己的工作需監督公司六成以上之資金,心想,不小心錢就不見哪還的出來呀!而自己連皮毛都不懂,就如河裡的小魚被衝入浩瀚的大海般的徬徨,擺明就是讓人看笑話的說。辭?不辭?掙扎了一個禮拜,回想過往的上司都對自己很好,這次也應該挺的過去的。唉!就認了。

  既然要留,就盡全力了。每次沮喪想抓狂想放棄時,總是以「 先之,勞之 」來鼓勵自己。於是早上與美國客戶開會,白天處裡部門行政工作,傍晚與歐洲客戶聯絡,晚上則是自己學習基層事務的時間。三不五時還兼 PM 監督新產品的導入。此外,還有位極有耐心的老闆時時耳提面命,三餐加宵夜的不厭其煩的教我所有的管理之道。龐大的瑣事及複雜的客戶分佈,除了心力的付出,也要需要體力及情緒的控制。同事看了我如此的轉不停,覺得不可思議,常常問我,為甚麼我沒有變成白髮魔女?我常笑著回達她「你說呢」?

  這一段是自己工作生涯的意外高峰,好像一個小孩突然被迫長大。依自己原來的個性,我是無法面對一位熱心急切的老闆,無法承擔這種完全不同過往工作職責,但本著相信自己的努力及堅持終會被了解,我總是很樂觀的往前看。現在雖然已不在原來的公司,但在工作時,常出現那位高規格的上司的傳授管理之道的畫面及他的座右銘 「無倦。」 讓我在現任職務上,遊刃有餘。

  當自己是學生時, 總認為論語是高談,其實是自己並未真正的進入人生。而在這麼多年的工作後,自己擔任過許多職務,對這段對話特別有感受。 這段孔子的話並不是高談,而是實做後的智慧語。若把現代管理學當做為政之道,一樣適用。常會聽到同輩之人 說起現在剛入社會新鮮人的態度與我們以前不同 年少輕狂吧 自己也曾經歷 希望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社會新鮮人 給自己一個空間機會 體會能夠流傳如此久的智慧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