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法

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究員 陳治貞

摘要

   本文從實務觀點討論「立法」與「守法」,從而了解「律法」的實用性。事實上,導正人心,防患未然,才能根本。

本文

  「難道我們的法律都治不了他嗎?」

   這是一句深惡痛絕的抱怨,幾乎每個人心裡都會喃喃不已。是我們的法律不夠多嗎?還是不夠周延?我們的法律有用嗎?

A.律法之圖解

   讓我們重新了解「法律」與「執法」的根本概念,或許可讓我們知道該怎麼做?讓我們用畫畫的方式敘述,大家或許可以比較心平氣和的溝通!

   ★在一張白紙點上一個「點」,這個「點」可以落在任何一處。

   ★在那張白紙先劃出一條「線」,然後再點上一個「點」,那個「點」會落在線的這邊,或那邊,或就在線上,成為有三個可能的情況。

   ★在那白紙劃上許許多多的「線」,那麼,一個點要落在這些線的這邊或那邊,它的選擇性可就低很多了。

   一條法律好比一條「線」,法律的邊緣就是那條分隔線。許許多多的法律,好比許許多多的「線」。這些「線」圍出一個不是很大的空地,卻也容納了我們大多數的人。我們大多數的人事實上並不清楚「六法全書」的種種內容,卻也能不違法。

   但是,仍然有不少的人落在這些線上,或者,在其他不適當的區隔當中。於是,我們大多數的人會指責:那些落在線上或在其他不適當區隔的人違法。然而,那些人經常會辯稱:那些線或那樣的區隔不合理或不合法;或者,有何證據顯示他們落在線上或在其他不適當區隔中。

   因此,靜態方面,劃「線」或立「法」的原則與基礎,得先檢討清楚;動態方面,與時空變化相關的在場或不在場證據,也得蒐集與辨識。靜態的立「法」可以一再的檢討,動態的證據往往隨時空而逝,難以捕捉或重建。

B.法律邊緣

   ★許多年前,爭取民主運動的流行術語之一是「暴力邊緣」,結果帶出許許多多暴力衝突的流血事件。

   ★為了避免公司行號嚴重的違法逃漏稅,財稅機關訂定一些規定,以讓他們合法的「節稅」。

   這兩個隨意列舉的例子,直接涉及人權與利益。從社會教育的觀點,「暴力邊緣」與「節稅」都是在教導一般人如何游走法律邊緣。結果,往往造就更多知法犯法的高手,讓社會更黑暗,暴力更盛行。最後,惡劣非常的社會環境,依然由自以為「無辜的大多數」的我們來承受。

   其次,由於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期待執法者公平審判;而絕大多數的執法者,在有限的證據下,也期望做出公平的審判。因此,有些執法者為了蒐證,甚至也違法。另一方面,更有許多累犯或預謀,針對執法者的窘困也預做安排,使執法者自亂陣腳、蒐證違法,或使違法的蒐證無效。

   於是,執法者更是小心翼翼,致使單純的蒐證與審判,曠日廢時,且落入短兵相接、混戰一通的狀態,失去「立法以防患未然」、「執法以糾正錯誤」的意義,甚至教導違法犯錯者,如何掩飾過錯,避免刑責。

C.嚴刑峻法

   司馬遷史記的商君列傳記載,在秦孝公的全力支持下,商鞅嚴刑峻罰又嚴密週全的法令,施行十年後,國家大治,路不拾遺,國強民富,使秦孝公稱霸天下。然而,也由於其嚴刑峻法,論功過刑賞,刻薄寡恩,得罪舉國上下。因此,秦孝公一死,商鞅的靠山就垮了。新仇舊怨告發商鞅要造反,通告全國逮捕商鞅,迫使商鞅流亡。最後,商鞅仍被擒獲,以造反之罪遭五馬分屍之刑,全族也因而被滅絕。商鞅終於死在自己制定的「五馬分屍」嚴刑峻法下。

   試想,商鞅那麼嚴密的法令,那麼高的權限,也是在轉瞬間被消滅,更是死在自己的手中。因此,這段自食其果的史實,古今的「立法」與「執法」者深以為戒。

D.政府帶頭賭博

   股票市場是自由經濟的特色,也是所謂「現代民主國家」的經濟活動之一。正面的說法,股票市場是一種風險分攤的集體投資。表面上,政府在鼓勵長期投資,實際上卻有意無意的讓證券交易頻繁。但是,在短線交易期間,資金在投資者之間流來流去,實質上,對產業並無直接幫助;亦即,產業在這麼短的期間,並無法產生如此大的盈餘。因此在短線交易期間,有人賺錢的時候,就是有人在賠錢。

   在股票市場,所有投資股票者都知道,「逢低買進,逢高賣出,就會賺錢」。事實上,「投資股票」本來就是在賭博,只是莊家是政府。由於每筆交易政府都打稅,所以在股票市場,政府收取可觀的證交稅,是唯一的贏家。

   吾人出生後,所有的正規教育都在教導「賭戒」,政府卻自己帶頭賭博,且美其名叫做「投資理財」。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由於借貸投資股票而被套牢、斷頭的,不計其數;所產生種種社會問題,也不計其數;最後,依然由自以為「無辜的大多數」的我們來承擔。別忘了,大多數的政府官員及其親友,也是那「無辜的大多數」。能夠支持台灣「民主」政府之政權與財富的,還是那「無辜的大多數」。所以說,千萬別讓「無辜但並不白痴的大多數」絕望。

E.導正人心,才能防患未然

   人的好奇是天性。當吾人得知宇宙有界時,我們會問:「那欄杆的外面又是什麼?」這樣的好奇心,讓我們有輝煌的天文學研究成果。這樣的好奇心用在飆車、拼酒、外遇、暴力、賭博、炒股票,以及種種作姦犯科,也將轟轟烈烈,而那守法、無辜的大多數,可就要倒大楣了。其對人類社會的影響,經常無法以「亡羊補牢」來挽回。

   所以,用「嚴刑峻罰」來規範人類的行為,其實是本末倒置。只有靠人類道德與理性的教育,且特別著重個別差異的因材施教,才是根本之道。亦即,唯有將人類的心,導向正軌去發揮,自然無人刻意挑戰人類的行為規範;所有的法律規章可以縮減成行為指南,也無人願意去違反。那種社會才是真正的「路不拾遺,夜不閉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