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從尊重開始

家管 曹何幼

  我是 80 幾歲的老人,平常在家就是在自家院子裡面活動活動筋骨、種種花草陶冶性情。偶爾身體也會不適,兒子跟媳婦也會帶我去看醫生。平常兒子、媳婦跟孫子都在上班,白天家裡沒有人,晚上看到孩子跟孫子們回家的時候,就會把一天的心情告訴孩子跟孫子們。老人家一旦上了年紀後,關心孩子的方式就是自己常說過的話,常會忘記一直重複。有時候,孩子們都在忙或累了,沒有空聽我說完,我會以為孩子們沒聽清楚,我就會多說幾次,導致孩子們都嫌我嘮叨,爾而會有很大聲的音量,孩子們就會生氣,擺臉色給我看,我心情也不好,還會生悶氣。

  女兒每個星期都會打電話給我,我都會告訴女兒跟兒子互動的情形,有時女兒也會回家,聽我講話,我就會一直講,這樣我就會很快樂。其實我只是想看看孩子關心孩子,看看孩子們是否平安、健康、快樂,平常有沒吃飽,就是關心日常生活的瑣事。老人家其實應該替兒子、女兒、媳婦跟孫子著想,站在他們的角度來關懷,比我重複一直念來得好多,才會受到晚輩的尊重;相對的晚輩也應該站在我的立場想一想,我是多麼多孤單,只是看到親人,想要跟親人聊天而已,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