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工作態度的省思

家庭主婦 張雅順

  大家都有上公家機關辦事情的經驗,最怕遇上的是什麼?就是承辦人員「晚娘臉孔,口氣差」,感覺上公家機關沒有感受到用心的服務,反而因承辦人員的態度不佳,影響一整天的心情,這感受是應該確實反映的。

  我們知道公務人員最基本就是會被要求需要按法規及標準流程做好每一件事情,如何在那標準流程及法規之下,又有好的「服務品質」和「效率」是需要特別用心思考和訓練的,也許是不自知、沒有惡意,但承辦人員總習慣欠缺笑容、說話語氣生硬或高傲,的確很常見,如此的互動,自然很難愉快,造成許多人對公務人員的印象是態度不佳,反感度偏高。

  此外還有「我在排隊,人員聊天」,其實這點在部分地區或單位的確已大有改善,但只要遇上一次,叫人不生氣也難,雖然良好的辦公室氣氛很重要,但如果看到一群等待服務的民眾,可否先暫停聊的愉快的話題,將眼前民眾事情辦完,再繼續同事間的閒聊。去辦事時,也不免可能會遇到「互踢皮球不負責」及「詢問什麼一問三不知」這樣的情況,一樣米養百種人,上公家機關辦事情的民眾當然也不乏許多「奧客」,負責認真的公務員也絕對不在少數,相互尊重是基本修養,我並未否認這些。只是公家機關和民間企業最大的差別在,民營企業互相有競爭、有考績評核、有分明的獎懲、有裁員壓力、有力的客訴管道,因著「離職容易進門難」,非得做好份內的工作不可,因為如果做不好的話公司賠錢、員工走人、關門大吉,誰都過不下去。但相較之下,公務機關是「進門不易出門難」,整體的獎懲制度僵化,更不像企業有生存壓力,一般只要鐵飯碗平安捧好不出大事,至多就是升官速度緩慢,但不致飯碗不保,所以無須表現特別優秀,才會造成許多民眾對公務員的觀感就是少了點「活力」與「拼勁」。

  其實能考上公家機關的公務員們,必定都有一定的聰明才智。只是,公家機關對民眾的服務品質絕非小事,這反映出一種負責心態,放大來看,公務員的素質絕對和國家競爭力有關,因為每個大政策都是從基層單位開始收集資料、研究分析、擬定計劃,透過這樣一步一步去形成,即使只是因這一位、那一位公務員抱著交差的心態隨便做做,累加起來不但沒有功效,還可能成就的不是便民的政策還是一堆爛攤子的綜合體而已。

  現在放眼望去多是口水滿天飛的政客,我也無須來氣憤制度僵化,政府不才,因為守法律,以及順服在位的政治權炳,是我這小老百姓用點心就可以做到的。我們民眾最怕上公家機關遇上什麼,就從自己做起,希望咱們國家的公家機關有一天也像民營企業一樣,充滿活力和競爭力,這也是國家人民的「福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