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基礎『尊重』

檢驗技師 陳法鎮
  

長久以來,當父母親的,總是認為自己對小孩的教養方式是最好的,凡事都自以為是,造成親子間的巨大隔閡(代溝),家庭氣氛不和諧,親子之間只有不信任與不斷的衝突發生。無法溝通與互相體諒與包容。
造成此問題的最大關鍵點在於雙方不相互『尊重』,若能放下自我的身分(角色),站在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就能夠化解親子之間的隔閡,能夠溝通,自然家庭幸福美滿。

   那要如何達到『尊重』呢?

   首先,放下自己的身分:例如父母的角色,把小孩當成朋友看待,自然就不會有上對下的威權教養產生。

   再來角色互換,設身處地站在小孩子的立場,來看待任何發生的人、事、物,就可用同理心,和平的溝通。

   『傾聴』耐心、用心聽小孩把話說完,是最基本的『尊重』,然後小孩才願意把心裡的話說出,才可了解小孩的想法,進而能引導、建議小孩往正向發展。

   『蹲下』站在和小孩一樣的高度,與小孩說話,小孩有安全感與自信,才能充分表達內心世界。

   說話的態度要肯定、要用心,不可大聲與發脾氣,若是錯了也要誠懇的向小孩說『對不起』。請小孩幫忙,也別忘了說『請』、『謝謝』,多擁抱小孩,讓小孩感受到『愛』,多稱讚與看小孩的優點。

   『同理心』、『傾聽』、『擁抱』、『我愛你』、『蹲下』、『請』、『對不起』、『謝謝』、『讚美』,營造家庭親子之間的『尊重』,就能達到『家和萬世興』-和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