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從前

台灣銀行士林分行經理 張美月

  99 年 5 月 16 日 我與 7 位好友,早上 8 點鐘從台北出發,走 5 號高速公路從坪林交流道下,直行過橋立刻左轉經坪林行控中心走北 42 縣道,車行約 30 分鐘到達豹子廚 9 號,看到一戶保存完整,歷史悠久的閩南建築,建物後山滿是修剪整齊蒼鬱繁茂林木,庭院兩側,分別有高聳佳冬樹,樹下石桌石椅供路人泡茶休憩,站在院子任何一處,放眼望去,群山蒼翠樹林環繞,見不到一件人工產物,身處於世外桃源中。

  再往前走,拾階而上,步行約 15 分鐘我們來到豹子廚 7 號,這是另一戶人家,也是百年建築,可惜保存不若 9 號,四面牆還在,屋頂以最新鐵浪板加蓋,我們一行人到達,屋主人熱情款待,泡文山包種茶分享,住處原三兄弟散居台北各地,星期假日回老家,回老家栽種果蔬,勞動兼健身,老大哥還允諾下次帶我們走捷逕到平溪,在這裡,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源源不斷的山泉水。同時我回想起

  小時後,住家在新店安康路小山坑的山腰下,佔地約 50 坪 的路臺上,屋前有小院子,院子盡頭用紅磚砌成圍牆環繞者,屋後有岩壁矗立的山坡地,進出通路係二、三十個石階所舖成的,石階兩旁一邊是小斜坡,種植花草,另一邊斜坡下, 是天然的垃圾掩埋場, 在天然垃圾掩埋場上種植一顆高大的柚仔樹,無論多少蔬菜、果皮的殘渣,地上多少泥土灰塵,倒在哪裡卻永遠也不會高鼔隆起,大自然的產物回歸大自然, 自然腐化分解養分供給地面果樹吸收,數十年如一日,垃圾堆大小都一樣。

  家裡飲用水源來自岩壁旁邊雜木叢生的地下所蘊含的山泉水,山泉水用竹片銜接而來,源源不段,除颱風來襲,打壞接水管道外,記憶中未曾斷過水;洗滌用水則來自山下會集的小溪流,溪裡河水清澈,母親在河邊洗衣,小孩在旁邊玩水,小河裏不時有鯽魚在其中優游,水中石頭償躲著小蝦,母親在洗衣時,偶會抓幾尾蝦回家加菜。

  如今我小時後生長的地方,溪水變彩色,水源消失了,濫建房屋一大堆,只有髒亂可形容。

  坪林豹子廚,因未被開發,林業資源保存良好,樹根有足夠能力涵養水源,而我的故鄉因過度開發,經人為大力破壞,水資源流失,水源枯竭,河水變成臭水,山上人家變成養豬人家,豬糞橫流,整條清澈小溪 30 年前就消失了, 30 年來五重溪流到淡水河都是污水、廢水,淡水河清,比登天還難。

  搶救地球請呼籲政府重視造林,保護水源,停止山坡開發,破壞水源;讓大家一起來享用大自然,保護大自然,人是大自然產物,與大自然和平共存,平安快樂過日子。

  愛地球不難,只要政府有心,方向對了就看得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