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要多我一個

國際獅子會300C2區台中縣如意獅子會會長 張秀妹

  幾年前,我曾碰到一個嫁到台灣來的越南女子,來台 10 個月,確飽受欺凌,包括丈夫的元配也一並施虐,全身上下都是傷痕,受到只剩 29 公斤,當時我炒了一盤麵給她吃,並鼓勵她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利。過了幾個月,她再回來看我時,判若兩人,因為增胖,氣色紅潤,非常漂亮,她一再像我道謝,因為當初如果不是那盤麵,她早不在人世間,所以她非常感謝我救她一命。

  後來,電視台也深入報導,探討異國婚姻,從中我才了解,背後最重要的理由,是經濟利益,台灣男子為了傳宗接代而娶妻,花一筆錢,在短短的一週內,經過相親,看過無數個女子,再挑一個重意的,通常所看的只是外貌,至於品德、個性如何,都不列入考慮,而女子對自己如同是一個商品,被人品頭論足,心裡也非常不舒服,因為感受不到「尊重」被選中,就表示她可以跳脫貧窮,改善家中的經濟情形,當然十分高興,如果沒有選中,就重頭在來。在這種買賣婚姻中,獲利最大的婚姻介紹所,他們到鄉下遊說,讓女孩的父母心動後,放心把女孩子交到「養媽」的手中,一心認為,女兒可以藉此飛上枝頭,家中生活可以改善,卻不之事實並非如此順利,有些甚至變成販賣人口,越南政府雖有取締,但成效不彰。

  等到越南女子嫁到台灣來後,必須面臨很多問題,像語言溝通、生活習慣、風俗民情、價值觀等等,都需要很長時間的調適,如果有幸碰到好老公,好婆家,自然可以幸福快樂;如果碰到好吃懶做,婆家又不把媳婦當人看待,那真的是墜入痛可的深淵中,尤其是精神上的折磨,絕對是一大考驗。

  我很高興這碗麵,不僅就了一個異國女子,又引起媒體深入報導後,受到政府有關單位的正視,落實去做改善。畢竟現在是地球村、世界公民的觀念,彼此間相互關懷,伸出援手,都是我們舉手之勞就能做的,希望我們由自身做起,像水面漣漪一樣,一直擴散出去,影響全世界,所以說,做好事不可以少我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