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苦難中學習成長

台北富邦銀行稽核員 張玉華

  2009 年 8 月 8 日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造成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發生水患及土石流,導致數百人死亡、失蹤。來自四面八方的援助、愛心湧入災區,類似的場景讓我想到十年前的 921 大地震。

  八年前,不經意從電視上看到 921 震災二周年回顧,來自世界各地的救難隊和慈善團體的投入,讓災區快速地恢復生機、災民也早已打起精神重拾生計。當時渾噩度日的我,生命的字典裡開始有了慈善、公益的影像。原來,人生不是只是上班、下班;掙錢、花錢;親朋、好友;吃喝、玩樂 ...... ,在自我之外,世界何其之大,人與人之間卻又是如此息息相關!

  於是,八年來,隨著慈善團體宣導「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期待人人發出善念,讓社會更祥和,讓世界更安樂。

  八八水災,是一個大災難,卻也是一個激發愛心匯聚的機緣。 8 月 20 日,我帶著二個女兒分別向公司和學校請了假,隨著慈善團體來到屏東縣林邊鄉災區,協助災民清掃淤泥,重建家園。

  數百名志工於清晨五點多出發,經過高鐵、遊覽車、小貨車,幾番輾轉,約十點半,終於來到目的地。當滿目瘡痍的景象映入眼簾,才發現踩在腳底的竟是積約一層樓高的淤泥。走入受災區,發現民房已低於「路面」約一百多公分,仔細一看,路邊的小突起,原來是滅頂的小轎車。與屋主商量後,志工們分組、分別負責各戶人家,開始協助清除屋內淤泥。

  經過連日來烈陽的曝曬,泥濘漸漸變成泥塊,挖除更加困難。頂著三十多度的高溫,志工們分工合作,有人以圓鍬用盡力氣地鏟,有人接力把淤泥往外傳。汗水滑下臉龐、浸濕了衣衫,没力氣了,就換個崗位繼續努力。

  此次參與的志工,有多名大專、中學生,孩子們有感而發說:「這真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辛苦,我們做了一個早上,好像都没什麼變動,覺得自己的力量好微薄。没有實地來到這裡,不曉得這裡如此的糟糕。這環境不是 三兩 下可以弄好的,這得好多人一起付出才有辦法。」

  剛從加拿大回台度暑假,卻碰上風災的龔同學說:「我們打掃的這間房子是一位九十七歲老伯伯的家,他家都毀了,原本預計十個人打掃,可是現在三十個人都不够,雖然大家熱心捐物資,可是更需要的是人力。」

  女兒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慈善活動,卻是第一次參與救災行動,二姊妹滿身泥濘卻不後悔。問她們累不累?姐姐說:「大家都盡心盡力在做,實在没想太多,只是做就對了!」妹妹也說:「我現在覺得穿上志工服,令我覺得很自豪。」無私付出後回饋的法喜,在她們的人生路上,烙下深深的印痕。

  驚世的災難,要有警世的覺悟。八八水災固然是天災,但也是人禍。說是百年不遇的雨量釀的災,不如說人們為了所自豪的偉大科技的發展、為了追求慾念索冀的享受,掐住了大地之母的喉、斷了大自然的根。

  濫墾濫伐造成水土保持不易;種植高山茶、蔬果、檳榔樹,使得土石鬆垮;魚塭養殖抽取過多地下水,在在使得自然環境遭受嚴重的破壞。愛護地球、保護環境,該是此時此刻的全民運動。

  人定勝天嗎?人定敬天!如何與這片土地共存?該是此次風災,我們所要學得的教訓。多種樹、節約能源、不亂丟垃圾、少用塑膠袋和免洗餐具 …… ,什麼都好,讓我們為地球盡一點心力吧。證嚴法師有句靜思語:「做好事不能少我一 人, 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又說:「人多,力大,福就大。」感恩有此機緣深入災區體悟人生無常,也期待歷經苦難代價激發的省思,能聚集更多愛心、善念,能無限的延續、無限的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