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好念上上籤

社會人士 張本蘭

  今年年初抽了一個籤,籤云 : 世間上的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也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所有的境界隨妳心在轉,這話讓我在生活中有很大的反省與體悟。提醒我不論遇到什麼事情,都在提醒我、幫助我要轉好念。

  我來自韓國,對台灣的生活習慣不論是語言、文化或風土民情等,在適應上都有些辛苦,當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要自己處理,想要找人傾訴時,卻又苦無朋友可以訴苦,因為自己直率的個性,把朋友得罪光了,所以更覺孤單了。

  十多年前媽媽生病了,一檢查已是胃癌末期,因為十二指腸上有個瘤,把腸子塞住無法進食,原本胖胖的竟很快地變成黑黑瘦瘦的了,三個月後就往生了。我與媽媽情很深,因為她的生活重心幾乎只有家和孩子,因此她是很依賴我的,所以在媽媽往生的這段日子,的心裡非常的心酸與不捨。

  不想對媽媽的懷念隨時間有些平復了,但我的兩個孩子又前後都因「氣胸」必須要開刀。術後做媽媽的當然會想要好好幫孩子補一補,但因為他們都在南部就讀,也快考試了,所以也無法如我所願在家做靜養,我很是心疼也很痛。母親和孩子如此雙重的影響,讓自己變憂鬱了,覺得人生沒了色彩只有黑色,內心封閉起來,沒有與外界連络。

  就在一個機緣下,我接近了修行團體,剛開始也是獨來獨往。隨著時間的增加,我走出家門去做義工,做的過程中慢慢去調整自己的心情。我開始注意道場是人來人往的地方,大家會互打招呼,我卻沒笑臉,心想這樣莊嚴的道場,沒有一個笑容是不可以的。接著我也觀察到有很多的父母會帶著孩子來道場禮佛,有些父母很坦然的面對孩子是一個學習遲緩兒的問題;相對也有父母選擇躲避的。也許是自己曾經經歷過與母親及孩子的病痛苦的過往,所以當我再看到這些人世間的種種,不論它是如何造成的,那都是一個痛,如同我的痛一般。

  那樣深切的痛,讓我慢慢去反省起自己,從小生活富裕,沒有遇過困境,所以個性是很任性的。我有位從小學到高中一起成長的最要好的朋友,卻在步入社會後我捫因為一些摩擦產生了誤會,就是自己很率直的與她漸行漸遠,也是為什麼沒有人可傾訴的原因了,可是當時的我哪有想這麼多。因返鄉為母親籌辦喪事,我沒通知故鄉的朋友,但是我的好友知道後跑來協助。她真的鞤了我很多忙,事後我買了禮品答謝她。現在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夠誠意。為彌補過失,我常和她保持連络外,還要感恩她的協助,我永遠祝福她。

  有一天發現自己會笑了,自己也嚇一跳,內心暗自開心。當我的心慢慢解開,發覺自己會去關心周圍的朋友,不再只看到自己,反而看到很多生命的契機。生命中很多的人、事、物,都是值得去感恩,都是在告訴我人生是自己願意轉個念化解了心中苦。人生難得要珍惜,人難免都會犯錯,但藉著錯往上提升,是給自己加分。如今當我再遇到看不順眼的事,不再輕易去講它,知道自己心直口快,有時講者無心、聽者有意,尤其話一多更容易說錯,所以現在會注意有話要好好說。發覺自己的情緒起伏變少,連帶家庭的氣氛平靜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