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留給孩子真正有用的資產

寬宇科技公司經理 袁凡芸

  這幾年來政府和學校都積極的為在校學生設計安排職涯方面的講座, 讓學生早些做好求職技巧上和心理層面上的準備。 因此,最近跑了好些學校和學生分享求職時該注意的眉眉角角及職場上的人際關係的重要。

  學生,是講座的主角,對這類的職涯講座,在個人程度上、城鄉上都有明顯的關心度或感受度及理解度上的差異。有些大學生面臨畢業時節,在講座裡還可以呼呼大睡,天真浪漫的和旁邊同學打情罵俏;有些高中生有機會就拼命發問、拼命找答案,甚至還留下來跟你糾纏很久,這些孩子未來可以走的高度,由這裡就可以看出一些線索了。

  我們說:「態度決定高度」,態度是你心中的信 仰、價值觀形成的想法,藉由行為表現出來,然後影響到事情的結果。高不高、成不成功,端看你態度背後的價值觀是什麼。走了這麼多學校,我有個疑問 ---我們到底培養出什麼樣價值觀的下一代?業界裡的中堅,目前還是四、五、六年級出生的人,四年級末和五年級初的人,吃苦耐勞、認真正直,遵守道德條例性格的人居多;五年級末和六年級初的,具承先啟後的性格,具創意也尊重傳統價值;六年級末的更是積極的具個人風格,但也不失與前兩代的溝通能力。

  那到底水蜜桃族是誰培養出來的?在工作上表現優秀的人,並不代表是優秀的父母,往往沈重的工作佔去所有的精神,留給家人的是一整個疲憊,孩子用金錢去彌補,這樣長大的孩子,是怎樣的價值觀呢?你還在種水蜜桃嗎? 我們應該留給孩子的資產不是你銀行的數字,也不是你地政事務所裡的登記,是在你的孩子離開你後,獨自生活時、遇到困難時,會想起你說過的什麼話,你做過的什麼事,你教過他的什麼東西來幫助他走過低潮。有什麼是你的孩子想從你這裡再傳承給他的下一代?這些才是你真正留下來的有用資產。

  從參加講座學子的身上,我會想仔細看看,現在業界的中堅,真的有留下有用資產給下一代嗎?期許天下的父母,除了貢獻自身的能力在工作之外,家庭及社會其實也是人生事業的一部分,好的價值觀的承傳,才能有世代的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