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慈悲的作法因應全球暖化

中華電信工程師 徐煜輝

  根據聯合國國際氣候變遷小組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毀滅性災難,將危及所有地球生物的生存。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們的行動將改變整個地球的命運,我們擁有創造整個人類歷史的關鍵鑰匙

  根據 一群頂尖的英國氣象科學家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些地區的氣候變化正逐步逼近再也難以挽回的「轉折點」,當氣溫上升超過某個臨界點時,對地球的氣候、環境與居民,將會造成無法挽回的連鎖效應。

  指導這項研究的東英格蘭大學(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教授提姆 ‧ 蘭登( Tim Lenton )表示:「最大的威脅是北極海冰層與格陵蘭冰原達到融化的臨界點,另外還有至少五項生態變化的臨界點也將接踵而至,這些情況可能會使人們大為震驚。」蘭登博士提到的臨界點,是指氣溫上升攝氏 0.5 至 2 度時,將導致格陵蘭冰原與北極海冰層的融化,這不僅會促使海平面上升,也會使這些地區不再反射陽光的熱輻射,因而造成大氣層溫度不斷上升,並進一步擴大冰層的融化,引發一連串的天災,如水災、乾旱、海底冒出大量毒氣、多種動植物絕種的巨大損失等。全球暖化也將產生連鎖效應,例如印度洋季風系統的崩潰,亞馬遜雨林與極北地區寒帶林的消逝等。當地球的氣溫上升超過攝氏 5 度時,更多的冰層將融化,海平面顯著上升,猶如脫韁之馬,而無法預期的氣候型態將達到足以釀成巨禍的程度,這些巨變不但會造成物種滅絕,也將危及人類的生存。

  曾任政府各部門首長的地質學家約翰 ‧ 亞其森( John Atcheson )表示,極地冰帽融化和隨之而來的海水暖化,可能引起極為嚴重的後果。他的研究指出,四千億噸的甲烷氣被封存於海底下的冰凍層,如果海水溫度上升個幾度的話,這些氣體就會釋放到大氣層中,這些巨量的甲烷如果釋放到大氣層中,很可能為地球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造成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主要有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氣體中;二氧化碳佔 18% ;比所有交通工具排放總和還高,甲烷佔 37% ,暖化效應是二氧化碳的 72 倍,氧化亞氮佔 65% 暖化效應是二氧化碳的 296 倍,取得 1 公斤 牛肉,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可達 36.4 公斤 ;飼料需要 16 公斤 ,產生 100 多種污染氣體, 40 公斤 排泄物, 侵蝕土壤 35 公斤 ,消耗 10 萬公升乾淨用水,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穀糧和超過 90% 的大豆用以餵養牲畜以生產肉類供富國消費。導致全球有十二億人長期處於飢餓狀態,不僅嚴重浪費食物,而且加速地球暖化。

  美國環境智囊團世界瞭望學院,在其《世界瞭望》雜誌封面頭條文章「家畜與氣候變化」中保守估計,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氣體至少佔全球總排量的 51% 。

  畜牧業也是破壞、污染土地與水源的最大元凶,目前牲畜養殖就佔用了地球 30% 的土地,而且有更多的土地與水資源被用於種植牲畜的飼料。負責為聯合國糧農組織撰寫報告書的資深作家史坦菲爾先生( Mr. Steinfeld ),在「牲畜長遠的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 Livestock's Long Shadow–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 )一文指出:「畜牧業是濫伐森林的元凶 … 亞馬遜原有的森林中有 70% 都變成了牧場。」此外,畜牧業更是破壞土地的罪魁禍首,約有 20% 的牧場用地因過度放牧、密集飼養牲畜與遭受侵蝕,地力被破壞殆盡。畜牧業也消耗並污染了大量的水資源,單是在美國,每年就有數兆加侖的灌溉用水,用來種植牲畜的飼料,約佔美國淡水資源的 85% 。而牲畜產生的大量排泄物,也令生態系統難以負荷。

  在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 IPCC )於 2008 年元月 15 日在巴黎所召開的記者會上,主席帕 卓里 博士( Dr. Pachauri )提出警告說:「如果人類不即刻採取行動的話,氣候變遷將導致嚴重的後果。」他也明確指出,遏止氣候變遷的方法就是不吃肉,並改成更環保的生活方式。

  近幾十年來各項生物技術突飛猛進,人類為了滿足無窮無盡的口腹之慾,大量而快速生產的工廠式養殖業也應運而生。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資料,人類食用的動物每年多達5百多億,亦即每天有1億多的動物被殺害作為人 類的食物。每一種動物都有貪生畏死的心,雖然它們無法用言語表達,但它們被殺時所發出的哀嚎與絕望的眼神,充滿著痛苦與怨恨,這些痛苦與怨恨所形成的負面能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累積在地球上,形成一個巨大而足以吞噬、毀滅地球的能量! 

  每一種動物降生到地球都有它特殊的目的,有許多是帶著愛而來,它們的存在自然而然散發出愛的能量,這些能量可以平衡地球的負面能量,使地球可以持續存在繼續孕育萬物。但由於人類的濫捕、濫殺使得這些物種大量減少,甚至瀕臨滅絕。以生活在極地的海豹為例, 人 類為了取用它們的毛皮,不惜以殘酷、凌虐的手法殺害它們,在許多動物保育人士所拍攝的錄影帶中,可以看到許多獵殺海豹的獵人,手拿著鐵勾直接砸在海豹的腦門中,甚至在它們還在痛苦掙扎時,即活生生的將它們的皮毛剝下,只留下血淋淋的軀體及痛苦無助的眼神,每每看到這些景象總讓我傷痛不已!人類要何時才能醒悟!何時才能找回原本慈悲善良的本性! 

  動物專家瑞瑪、 莫瑞爾 博士 (Dr. Rima. A Morrell) 傳達了一則海豹要給人類的訊息 : 「 我們活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蒙上天恩寵加持,世界需要我們,因為我們代表一種很強的愛力,釋放出像母親和嬰兒之間那股澎湃的愛。地球需要這種強烈的愛,才能回復到往昔的平衡狀態。我們在地球生活、在地球的海中優游,就是在實行我們的使命。」

  在中國歷史上,每當朝代更迭時,常因戰亂而造成生靈塗炭、骨肉分離,有人問當時的高僧 願雲禪師,連年的戰亂要何時才會停止,願雲禪師回了一首詩:『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只要 人類屠殺動物的行為不停止,世界就不會有和平,天災人禍就會源源不斷而來,這是恆常不變的因果法則!我們付出愛,我們會得到愛,我們傷害生命,我們的生命也會受到傷害!

  吃素是慈悲又很有愛心的行為,我們以愛心對待其他眾生,上天就會慈悲對待我們,因果法律是很精確的。所以唯一能拯救地球拯救我們自己的方法,就是展現慈悲心並改採更高貴、仁慈的生活方式,不吃任何動物,不使用任何動物性產品,如此一來,善良的氣氛就會包圍我們的地球,形成一道堅固的防護罩,這是唯一安全又永久的保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