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感恩惜福

五股文化村員工 徐發春

  全球聖嬰溫室效應氣候極端變遷山崩地裂、火山岩灰造成航空大亂,金融風暴,無法捉摸的病變大自然的反撲等等…近年來社會紛擾不斷呈現許多荒腔走板的行徑,作奸犯科、謀財害命、棄養父母、大逆不道、押制妻兒投海、自焚不惜寶貴生命令人感嘆道德淪喪,這些莫非就是末劫年天將收圓之季,綱紀不正聖教禮節不存。若欲挽轉穨風須先正人心,發揚中華文化提倡孔孟中庸倫理思想力框扶傾。

  台灣號稱蓬萊仙島,有多少慈善機構多少宗教團體,如太極門、慈濟、一貫道、聖賢雜誌等等…遍及海內外,呼籲行善積德因果循環之理,各方城隍來對號報事靈童查得清,心存善念福隨未至禍已遠離,觀光景點裡常能看到受寵的狗受人照顧的無微不至,讓人自嘆人不如狗命好,牠之所以能有這份福報,必是前世所修甚多功果結下與主人之緣,福緣享盡之後可能又淪落為無人要的流浪狗。

  前些時有一則報導兩婦人,因食用大溪豆乾及蚵肉造成肉毒桿菌一死一重病,即日起以訛傳訛豆干業者生意一落千丈,如此未經證實不知來龍去脈既大肆宣染,這種例子比比皆是,俗云一句好話三冬暖、一句惡言六月雪,希望各種大眾傳播業者善事詳加發揚光大,不利眾生者謹慎考究,以免讓民眾反感,否則造惡於己禍害無窮。

  我們處在災難頻傳的時候應該要心持平靜多往好處想,因有過去才有現在要能知足感恩有言道:攻不破的是愁城,填不滿的是欲望,曾文正公亦云:知足天下寬,貪得宇宙隘,感恩於天地君親師及周遭的人事物,有大眾的努力才有今日食衣住行的方便,更要知福、惜福、再造福,放下身段歸純樸勤勞節儉勿奢侈,大家都能有正向的思維,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多吃素、少吃肉、多放生少殘殺,注重環保節能減碳,盡地球村人的一份責任。

  冀望透過聯合國世界高峰會議,產生蝴蝶效應世界響應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互相尊重與包容,愛護地球讓世界走向愛與和平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