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杖的好處

松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課長 洪麗芬

  「拐杖」;多數人皆認為是年老者輔助行走的工具,確實是如此,不過「拐杖」不是老人的專利,它人人皆可善用之,而且有很多好處。

  某日我與夫婿相偕至公園散步;他習慣的拿了拐杖相隨(他不老還年輕,曾告訴過我拐杖的好處);與鄰友不期而遇,眾鄰友齊聲追問:「你怎麼了?身體不適嗎?」夫婿,隨口而答:「隨身帶拐杖防身又保健」,使用拐杖可減輕雙膝因走路的負擔,可以讓我的腳多走幾年路;又可以保護太太受到小動物的侵犯,一舉兩得,雖然一句玩笑話卻博得鄰友的喝采與讚揚。

  夫婿告知我拐杖的好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它雖然是一根不起眼的木棍,但它是登山者必備利器,因為可借助「拐杖」的輔助力量,減輕身體負擔,攀登更高之處,它更是「盲人之眼」;盲人利用「拐杖」探知前方是否安全可行,所以運用得當,它是救人救己的好工具,如有人掉進水溝,無法用手搭救時,它就是延長手臂的工具,行走時有小障礙物,可輕意的排除無須彎腰髒手,自可順暢其行不誤時,散遊時「拐杖」是防範小動物侵犯的武器(切記不可傷害小動物嚇阻勝於打傷),然而更重要的是,「拐杖」可以增強雙腳力量及保護身體行走時的安然。

  從夫婿言談中,可以體會善用資源的好處,近來世界各國都在為地球暖化問題討論如何搶救地球,維護人類生存環境。地球對人類用最現實的方式抗議,就是毀滅人類的需要,然而這些毀滅的行為也是因為人類貪圖享受,從而無止盡濫用地球資源所造成的。如今知其補過,應可有所為。

  如果您想讓自己生活在優質的環境中,就要盡一己之力來挽救地球生態。因為環境的變化,環境的污染,生態的破壞與自己生活習性息息相關,也正因為我們都能盡自己的力量選擇善待大自然環境的生活方式,也同時促進「綠色」事業的發展,重新綠化地球;應能有效改善環境。

  個人認為,要延續地球生命,應從己身做起,珍惜善用資源不浪費,例如減少使用電器設備,縮短冷氣機運轉時間。能用人工不要機械,能走路不要坐車;輕食不油膩,有機清潔無毒無害,環境自然能綠化,再造地球好容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