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煙、口香糖與環境的維護

美商必丕志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產品經理 施麗進

前言 :

   當台灣在民國 80 年初開始制定抽煙場所的規定時 , 個人對此不以為然 , 認為不抽煙的人不能限制抽煙人的自由。 然而近日對於煙蒂與口香糖對於環境的污染 , 深為不以為然 !

說明 :

1. 住家旁邊有一條稍為寬一點的防火巷 , 附近的人為了方便都將它當作一條出入捷徑。 那兒原來是垃圾亂丟 , 沒人整理的地方 , 多次告知里長 , 環保局也是無濟於事 , 因為根據規定 , 8 米內的巷道環保單位不會派人清掃 , 需要前後的住戶自行整理 , 否則環保單位可開罰單 , 但是實務上那兒是公司行號的後門 , 沒人會清掃 , 除非太過份了 , 否則環保單位不會開罰單 , 相對的環境的雜亂 , 可想而知。

2. 當居民陳情時 , 里長偶而會請人清掃 , 但是沒多久又是到處是垃圾 , 當時想除非馬上有人清除垃圾 , 保持乾淨 , 人們比較不會亂丟 , 這是人的天性 , 結果環境真的是有改善了。

3. 為了環境的美化及興趣 , 三年多前模仿民生東路社區的方式 , 在防火巷兩旁設了一些盆栽 , 不但美化了環境 , 丟垃圾的人也變少了。

4.但是對於抽煙的人們 , 卻是一點都沒有改善 , 他們仍然是亂丟煙蒂及香煙盒 ; 吃口香糖的也是一樣 , 亂丟包裝紙。

感想 :

1. 新加坡限制抽煙及吃口香糖確實有它的道理 , 人性的弱點難以改善。

2. 對於環境的維護 , 若秉持著志工的心態去作 , 也就不會有不平的心態。

3. 對於多次接受到路人的讚賞 ( 環境維護與花卉的美麗 ), 已足以補償環境維護及每日澆水的辛勞。另外 , 更應該感謝上天讓我有空閒及體力去作此項工作 , 感恩 !

4. 環境的維護有感染性 , 附近巷內的一樓住家 , 每家都陸續的在門前種盆景 , 防火巷內附近的住家偶而也會打掃了 !

5. 台北人的素質近年來確實有改善了 , 希望也能拓廣到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