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發表

給愛必須附加「尊重」才是真的給予

台灣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觀護人 侯瑾瑜

  這幾年台灣社會陸續發生了幾件駭人聽聞的案件,最近一件是一位被女兒形容為溫柔爸爸,被鄰居形容為孝順兒子的男子,在謀殺了父母、妻子、小孩之後,燒炭自殺結束生命。這個案件一發生讓台灣社會譁然,許多聲浪不斷的譴責這位男子的殘忍與無人性,更讓許多人不解,到底是怎樣的難關會如此難過,一定要選擇將身邊心愛的家人殺掉,也自我了結的方式來解決。從局外人的角度來看,這是何等殘忍的人,竟然連親密的家人都下得了毒手。對幸運活下來的家人來說,這又是何等的令人心碎,並且也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

  這位男子的遺書僅寫下對不起以及交代後事之後就沒了,事後經追查才發現,原來男子因為玩股票失利欠債,害怕地下錢莊會為了追討債務傷害家人,所以才做了殺害家人的事。如果事實真的是這樣,那麼,這位男子為了愛家人,而對家人進行了所謂慈悲式的謀殺,這樣的悲劇真是令人心痛與扼腕。這位男子不是因為恨,而是為了愛,卻做了殘忍的事。他對家人應該也是滿滿的愛,但是他的愛讓接受的家人無法自由的選擇是否要繼續活下去,顯然,事前他一定沒有詢問過家人的意願,而是擅自決定,直接做了他認為對家人來說是最好的方式,這樣的愛背後缺乏尊重,所以,雖是以愛為名,卻傷害了所愛的人。

  另一件駭人聽聞的案件,是發生在前幾年,一位看起來事業有成的父親,因為不滿社會的諸多亂象,疑似先殺死了三位子女,然後與妻子一起在自家焚化爐內結束生命,而三位子女如今生死成謎。令外界不解的是,到底是全家人都同意追隨這位父親的決定,還是這位父親用藥物迷昏了家人,之後才將他們殺害。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這也是一件以愛為名,行謀殺之實的悲劇。我們不難想像,這位父親也是因為愛他的家人,不願意讓家人生活在這樣的亂象裡,所以決定全家人一起離開人世。這一案例與前一案例或許不同的地方是這位父親有告知家人他的決定而說服全家人一起行動,但同樣的,這樣的愛背後缺乏尊重。因為這位父親將他對這個世界的主觀看法,強加在愛他的家人身上,讓家人因為愛他而做了放棄生命的決定。這些家人或許還想繼續活下去,只因為父親想死的決定,而做了死亡的非自願決定。所以,這位父親雖是以愛為名,卻也傷害了所愛的人。

  除了這兩個較為駭人聽聞的案例之外,我們也不時的從媒體聽到某個父母因為感情或財務的問題攜子女燒炭自殺或投海自盡的悲劇,這些父母應該也是對他們的子女有著滿滿的愛,卻因為個人主觀的想法而擅自決定結束子女的生命。這些想不開的父母,雖然攜子女自殺的背後是帶著愛,但是這樣的愛竟是這樣的沉重。

  對於以愛為名,卻做出傷害了所愛的人的行為,我們不難發現有這種毀滅性決定的想法背後,其實都有一種自大的想法,自以為他們的想法是正確的、唯一的,除了他所能想到的那種想法之外就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如此絕對想法的深處,其實是一種控制慾,想要世界照他所希望的方式發生,想要每個人如他所期待的方式反應,更希望他的命運照他所期待的方式運行,一旦這個世界、身邊的人、甚至他的人生不是照他所預期的方式發生,他就無法忍受,這股對現實不滿意的憤怒,累積成腦海中偏激的想法,一旦憤怒達到臨界點,就可能做出與時俱焚的決定,並將其付諸實行。如此殘酷的愛很容易失控,所以很可怕,而接受這份愛的人,真的需要這樣的愛嗎,在給予所愛的人愛時,是否也該考慮到自己所給予的愛是否剛好是別人所需要的。

  不會失控的愛,是含有尊重的愛。尊重的愛是指愛你所愛之人原本的樣子,欣賞依他原本的樣子所展現出來的各種面貌。這樣的愛符合被愛人的需要,也比較沒有負擔。但是常常我們所經驗到的愛是有條件的:因為擁有好成績所以可愛;因為長的可愛所以喜歡;因為擁有你所喜歡的條件或特質所以你才要愛對方;倘若對方具有不是你所喜歡的部份,你會期待或要求對方照你的期待來做改變;倘若對方不改變或者改變無法令你滿意,你可能就不再給愛或者你的愛給的不甘不願,內心深處都還會隱藏著控制慾,差別只在於表現的明不明顯。

  對於自己又何嘗不是同樣的模式,如果你擁有自己所不喜歡的特質,你可能會感到自卑,或者你可能會討厭自己。你很努力的想要把自己改變成你希望成為的樣子,所以你幾乎花了大半輩子大部分的時間來努力改變自己。假如幸運,你終於可以變成你所喜歡的自己;假如不幸運,你便一輩子都在對自己感到自卑與自責甚至是有罪惡感。對於你人生的遭遇也是同樣的模式,你對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你希望照你所期待的方式來發生,倘若人生不是這樣發生,你的反應可能是自怨自哀,或者透過激烈的方式控訴你週遭的人造成你如此的不幸,你也可能對人生的不如意會花一生的時間來生氣、抗爭與懊惱。

  以上包括對你所愛的人、對你自己、甚至是對你的命運的不接受與抗拒的部份,其實是內心深處所反映出來的一種不尊重的態度,因為無法接受一切如是的生命展現所致。當你可以尊重生命一切如是之時,你原本抗爭的心會變得柔軟,當你是柔軟的心時,你的心就可以騰出空間來創造,依你一切所是的方式來展現你所能展現的生命,屆時你所要做的事就只是欣賞,欣賞你所愛的人、欣賞你自己、欣賞你所處的世界,這樣的人生就不會只是苦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