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的春天 -- 尊重與放手

雯采有限公司退休人員 侯淑賢

  我有一個今年 14 歲的重度自閉症的兒子, 每天我都要帶著他一起出門, 他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的視線。從孩子 2歲發現語言發展有問題, 經過醫生檢查証實是重度自閉症, 這14 年來身為母親的心酸與難過實在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得清楚的; 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調整, 直到這幾年我才慢慢接納了孩子的狀況,也慢慢學會放手。

  一個月前, 一次朋友的聚會我也帶著他一起參加, 好幾位朋友知道我的狀況, 都告訴我「你好辛苦」, 現在的我因為已經接納了孩子, 心裡已經不覺得辛苦也不覺得累; 朋友問我「你每天帶他上下課要花多少時間 ?」, 從早上 6 :20 送孩子上學, 下午 4:00 左右帶他下課回家, 我每天光是接送孩子就花掉了 3~4 小時的時間。 朋友關心的建議我 「要訓練他可以自己上下課, 因為他有學習認知的權利, 父母要教到他會, 因為你們沒辦法陪他一輩子。」

  朋友這句話點醒了我, 只是我還是一直沒有辦法放膽去做, 因為我很害怕兒子會坐過站沒下車或是迷路, 更慘的是怕被壞人帶走, 我知道其實是我自己想太多… 就這樣兩個星期過去了。

  一個星期日我回娘家, 告訴媽媽我想這麼做, 希望她能幫助我; 隔兩天因為要處理事務我先離開, 那天晚上我的媽媽就讓他自己坐公車回家; 他, 做到了!! 我好開心, 我從來沒想過ㄧ個重度自閉症的孩子, 竟然可以做到! 兒子有認知的權利 -- 他可以, 是我一直以來忽略了他的成長權利。

  隔天星期一, 我帶他上了公車, 他成功的到了學校; 那天放學, 他也自己平安的回到了家, 他真的做到了!!!

  我的兒子, 突破了第一次, 而我, 也突破了自己心中的障礙!

這輩子, 我只希望教導兒子能天天進步, 成為對社會有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