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人權睡著了嗎?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陳志雄
  食衣住行是人每天必須擁有的基本生存權。但是,若任何一項受苦,您是否該默默承受,不向政府反應讓自己權利睡著了嗎?或是更不管政府任意加重您的義務如調高健保費(只須行政命令即可),像這樣您的薪資不漲,而房價猛漲(如台北市痛苦指數二十六),卻調降遺產稅、營業稅,拉攏有錢人來壓榨小老百姓?答案當然是──不!我們必須發聲,不要讓人權睡著了。

  是非感是目前社會最缺乏的,即使是總統貪污也應受法律制裁,像中共上海市官員、北韓財政部官員等貪污依法槍決。反觀台灣近幾年來有四十多位死刑犯未伏法,只考慮人權(可以安樂死),可否考慮過受害家屬是高官或有錢人的您,容許任何殺人、放火對您或自己家屬卻不用伏法?您生活不怕有被暗殺的危險嗎?其次,小老百姓關心是自己的荷包增加,像陳水扁總統任內(雖有貪污官司)公家機關調薪二次,不像現在薪資不漲,而房價猛漲(如台北市痛苦指數二十六),卻調降遺產稅、營業稅,拉攏有錢人來壓榨小老百姓?雖目前有所謂釋放台北市七筆土地構想、但若採公開標售,無異於讓北市房價再飆一次,為何不像新加坡、大陸工業區,只租地賣房子?阿扁和你我一樣是一個平民,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很好的一面。可是阿扁是台灣人權的最象徵性人物是無可置疑的(獲頒【2003年國際人權獎】,國際人權聯盟是聯合國體系內的人權諮詢組織,聯合國人權宣言條文即由國際人權聯盟核心推動制定。國際人權聯盟設有人權獎項,最高榮譽之「人權獎」(Human Rights Award),係自一九六八年起頒發,每年公佈一位得獎人國際人權聯盟設有人,第一次頒給台灣),聰明的您是否想到馬政權想用扁案來模糊633跳票事實?如果讓國民黨消費完陳水扁一家後,台灣的人權也真實垮台?

  提出一個建議:在全台灣廣設中華民國失業家庭庇護中心來應付當前經濟危機。只要把計畫中用來提振經濟的錢的一部份改變用途,就可以在全台灣設立許多庇護中心來讓失業家庭渡過難關。利用閒置場地(如蚊子館、多餘國軍營區、或多餘國有建築等)、購買或徵收低價建築、或興建一些低成本的新房屋,改裝成像是宿舍一樣的生活設施,讓所有中華民國無收入並且無力負擔房租的家庭免費進駐,過零開銷的團體生活,直到找到工作為止。這個計畫能讓全體人民都有信心面對當前經濟危機。萬一在不久的將來被裁員了,繳不出房貸或房租,生活費來源也斷絕了,重新找工作又面臨許多同樣被裁員的人一起競爭的情形,不要擔心,政府已經準備好了。不需要全家燒炭自殺,也不需要向有黑道背景的地下錢莊借錢,可以申請搬到失業家庭庇護中心,依照單身或是有家庭的情形,分配適當空間。在這裡能維持最低限度的基本生活,不會收到帳單。每個房間居住1~2人,有基本的床和書桌,像學校宿舍一樣。每天集體用餐。如果需要的話,供應一些基本衣物。有免費洗衣間。每天可在澡堂輪流洗熱水澡。有免費的悠遊卡可搭公車或捷運。白天小孩去上學,大人去找工作。政府負擔一切公共生活的飲食供應、水費、電費、瓦斯費、電話費、管理人員薪水、......等支出,並提供大人小孩每人每月一點小錢零用,如300元或500元,來解決像剪頭髮一類的問題。居住者在這裡僅有一些零星的義務,如維護環境或協助照料孤兒、老人、和身心障礙人士等。在這裡生活就是零開銷。視每人找工作情形和整體經濟的大環境,失業家庭需要在這裡待半年、1年、 2年、3年、......都有可能。

   這個計畫要多少錢呢?這是很難精確計算的。可是我們可以假定最終這個計畫安置了約100萬大人小孩,政府支付的團體生活開銷以每人每個月約5000元來算,每人每年約6萬元,總計每年約600億元。也許我們應該加上一些整修購買房舍的預算每年約200億元,總計每年約800億元。這雖然不是小數目,但比起馬英九政府現在正在進行和將要進行之一系列拯救經濟的計畫的開支,或是我們的中央政府總預算,也只不過是個零頭而已。財務可由中央政府為主,地方政府為輔,共同負擔。如果有許多大額小額的捐款和義工服務來支持這個計畫,政府的負擔當可減輕。有能力者應該會樂於提供金錢和時間,因為這個計畫將可拆除許多社會治安的未爆彈,對所有人都有好處。這個愛心機制,也可以調節我們國內的農產品市場。如果豬肉生產過剩,就多採購豬肉來供應失業家庭庇護中心的飲食;如果某種水果生產過剩,就多採購那種水果來供應失業家庭庇護中心的飲食。主要管理者由政府系統的人員來充任,花下去的錢有很大一部份,是用來創造直接受僱於政府,政府可以直接看到的就業機會,如庇護中心之管理人員、炊事人員、安全人員、衛生醫療人員、建築修繕人員等。因此,同樣的錢可以創造出最多的就業機會,大概會有10萬個左右。很多錢都會進入政府所僱用的人員的手中,沒有被財團、資本家瓜分。這些以薪水為形式發出去的錢大部份都會用於消費,在經濟體系中將發揮最大的刺激經濟的乘數效果。這項產品,維持一個人食衣住行需要之全套服務,在當前經濟危機中,突然在市場上有很大需求。如果政府將本求利,可以將這項產品以每人每年8萬元以上的價格賣出,當然以政府的立場,應無償供給陷入經濟危機的台灣人民。行政院面對當前每個月進出口貿易被砍掉超過3000億新台幣的困境,提出花幾百億、幾千億政府的錢,來製造幾十萬個工作機會的計畫。馬英九政府是瘋了嗎?這個政府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一定要這樣搞的話,何不僱用10萬人,請他們負責供應100萬人食衣住行的需要,中華民國所有的問題就幾乎都解決了。也有一些網友說:「如果可以白吃白住,那誰想要工作?」這種說法並不適用於當前的經濟情況。當前的經濟情況是想工作的人太多,社會能提供的工作太少。而且這個計畫所安置的人,如果沒有收入的話,想要喝珍珠奶茶或是吃鹽酥雞都沒有錢買,光是這種情形,就足夠督促他們在慘淡的就業市場尋找各種長期或短期的工作機會了。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個計畫的結果,是用政府資源養很多依賴免費食衣住行援助,不從事生產的米蟲。不可否認,是有這個危險性。但是我們相信,如果在失業家庭庇護中心生活的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以正面心態來接受政府援助,小孩安心上學,大人盡力找工作,實行這個計畫就是值得的。雖然失業家庭庇護中心的生活是零開銷,也是零收入。絕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過最低標準的團體生活,一直接受政府庇護也是一件沒有面子的事。在失業家庭庇護中心生活的人一定都希望能儘快重新回到過去有收入,存款會慢慢增加的日子,找工作的壓力還是一樣很大。只不過這個壓力,不是所剩無幾的存款將要耗盡,全家將要餓死的壓力,也不是黑道非法暴力討債的壓力。所有不利的條件同時集合在一起的時候,要維持一個健康的自由經濟競爭環境已經是不可能,失業人口的比率很快就會上升到社會無法忍受的程度。這個時期的政府沒有辦法再管會不會降低的人民競爭能力,而要努力拯救全體人民,讓愈多的大人小孩維持最低的生活基本條件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