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在生活中真正的意涵

大內八極武術發展協會理事長 金立言

  學習武術,不能光說不練或一曝十寒,而是要用心體會用腦去想。有很多人學習武術喜歡吹噓或炫耀自己練習了多少套路,但是對套路的了解應用或是拳理都不能融會貫通,也不知深入研究。正所謂樣樣精通,卻是樣樣疏鬆。絲毫不能從武術生活中得到善處,這種不正常的心態是大多數習武者的障礙,正所謂,有錢人不會運用這財富,而這些金錢在實際上也只是一堆數目字而已。

  武術的精義在於:運用他對人類有用的一面,而不是打打殺殺;而是運動四肢身骸,讓身體聽從心意的指示,培養出浩然正氣,忍耐平和。才能夠使心境安祥靜定,盡而提升自己的素質與心靈的品質。運用武術特有的氣場,先改變自己的氣質,種下美好的人際因緣,才能享受到甜美的果實,如果能在生活武術或是武術生活中圓滿修行下去,那必然氣和心情好,心平無煩惱。

  習武的人要在任何情況之下保持心中的平靜,這需要長時間的修煉與用心的沉思,別人一看到你就感覺到你很厲害有爆力之氣,但是你的表現卻是溫文儒雅,這種人才是習武人追求的心境。我的師父 劉雲樵先生就是給人這種感覺, 常常在發生衝突之時,被傷的人都是那種大呼小叫的人,真正打人的人就是要有冷靜的頭腦與心思,一亂就輸了一半了。保持冷靜是習武者重要修練的一課,成仙成佛並不難,仙者,自在逍遙;佛者,普渡眾人,這些在武術中也能求得這種境界,那就要用心沉思了。

  中國武術是一種生命藝術的傳承,修練心靈的道統,在平和生活中身體力行,這才是武術在生活中的真正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