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愛地球 人人做環保

宇慶塑膠股份有限公司退休人員 林照硃

  想起小時候在清晨聽到了蟲鳴鳥叫聲,彷彿叫我們〝該起床工作了〞;到了傍晚吃完了晚飯,一家大小拿著板凳到庭院乘涼,小孩子們跑到田野抓螢火蟲,晚風徐徐吹來,聞到清新又清香的空氣,如今好景不在了!以前人們過的生活是多麼的純樸與單純,外出時家裡大門都不用上鎖,也不用怕招來小偷,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感概萬千!

  原本地球是一顆美麗的星球,由於人類追求功權、名利、自私、貪婪、自大的想法與作為,覆蓋掉了人類的良知,不斷的耗損地球資源;隨著經濟發達,工業快速成長及科技時代的進步,發明了無數的電子產品,並且不斷製造出新產品,農業產品過度噴灑農藥。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對食物色、香、味的要求越來越高,食物過於精緻化,加了各種人工香料,為了保存食物添加了防腐劑及大量化學合成物,在我們生活中不自覺吃下危害人體健康的食物,還有水資源與空氣污染,危及的是傷害到我們下一代的健康。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造成了南北極冰山融化、海地、智利、青海的大地震,冰島、瓜地馬拉火山的爆發,海平面溫度不斷的上升,自然生態遭受嚴重的破壞,越來越多的傳染病毒,全球各地持續不斷的天災人禍,大自然的反撲,已經侵害到地球的生存權。我們都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必須省思要如何來改善現有惡劣的環境,讓我們的地球有喘息的空間,更希望大家共同來努力,確實以行動來落實做到用心愛護地球,要如何來彌補我們所犯下的過失,必須從人心去改變,才能改變世界,從自己做起,要如何愛自己、愛家人、愛世人、愛地球,如果每個人把心中愛的能量散發出來,散播到世界各角落,只要每個人心中多一份愛、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感恩、多一份包容、多一份關懷別人的心,不分國界、種族、宗教、不分你我,齊心來修補我們的地球。

  為了我們下一代能夠有個好的環境中成長,讓我們攜手共同來努力;用心愛地球,從自己做起隨時做環保:出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多走路、做好資源回收、改用環保產品、少吹冷氣、隨手關燈、不浪費水、節制消費、盡量不要用塑膠袋(隨時帶環保袋)、不吃牛肉及少吃肉、購買有機食品、綠化環境、讓生活簡單化,從我們自身做起就可以讓地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