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節能減碳談環境人權

台電公司退休職員 林森樹

  最近大家都說要節能減碳,可是還天沒熱冷氣機照開,馬路上的車也沒減少,工廠煙囪排放黑煙照常污染空氣,汙水照常排放,人心照常險惡,環境照常混亂,大家脾氣照常很壞。我真的不知道「 節能減碳 」這個口號是說給誰聽的。

  記得以前小時候父母說的只要是為我們好的我們都會聽,並且會去做。老師要求要寫功課,我們也都乖乖的寫,可是現在節能減碳的口號已經喊了一段時間了,大家好像都在等看看誰先做,好搭便車、撿便宜。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僑里一度極力地呼籲世人「不吃肉,騎腳踏車,簡約消費」以減少溫室效應。因為促成全球暖化的諸多因素中百分之九十是「人為」造成,倘若各國無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本世紀的地球,將比上一世紀升溫攝氏四度。極端氣候將使暴雨和乾旱的災情更為嚴重,全球將有三十億人口面臨缺水危機,缺糧的問題也隨之產生,到時候恐怕是連便宜都沒得撿。看看現在的我們,能坐時還會站著嗎?能坐車時會走路嗎?能搭電梯時還會爬樓梯嗎?

  所謂「滴水成河,粒米成籮」 每個人每天減少碳的排量,積少成多,絕對可以減少碳汙染。地球是我們大家生活的地方,我們不能沒有地球,所以要好好愛惜它,保護它。我們可以自己種菜,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可以裝太陽能熱水器來節能減碳,可以坐在樹下乘涼遠比在室內吹冷氣來的舒暢,可以搭大眾交通工具比自己開車好…,看你我從那一項著手了?

  我一直堅持能走路就走路,不開汽車都搭大眾交通工具,我都80歲了,還能走路、上下樓梯就是堅持自己動起來,身體也健康的結果,在尊重自己身體的本能下,讓身體充分達成身體的功能,自然就有健康的身心。能關燈就隨手關(關燈、拔插頭活動),使用回收的再生紙,也盡量減少垃圾量,多使用能省水電的裝置 (例如省水馬桶,省電燈泡) 。我想,從我先做起,再帶動親朋好友一起來,那力量就大了啊!我們尊重地球的生態及發展,地球自然能恆久的讓人類居住。

  人們靠著礦物燃料產生日常生活所需的能源,但是地球上的天然資源有限,終究會被人類消耗殆盡的,所以若我們每天少消耗一些能源,則留給未來的能源也就愈多。經濟部在2007年3月與TSIA(台灣半導體協會)、TTLA(中華民國台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產業協會)簽署自願減量協議。TSIA、TTLA協會在減量協議中承諾,自2006~2010年針對含氟溫室氣體預計達成減排量2,400萬公噸CO2當量之目標,可是成效實在很慢,可是南極冰山的融化速度速度愈來愈快,會不會減碳成果未現,冰山已經融化完了,水平面也上昇了,那時一切都會為時已晚,後悔莫及。

  真的不希望我們將來會後悔,所以我希望大家加緊腳步,不要只是指望別人先做,要從你我開始每天做環保,愛護地球,每天少用一度水,少用一度電,多散發一點愛心和耐心,少開車,多走路,少生氣,多歡喜、感恩,不用免洗餐具,少丟一包垃圾,多留一些新鮮空氣給子孫,多種一些綠色植物給地球,多愛環境一點,災害自然就會減少了。